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从2018年两会首提“新型政党制度”看2019考研政治热点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7

  又到了每年两会时,对于参加2019考研的同学来说,两会是大家需要高度关注的国家召开的重要会议之一。每年两会中都会有一些新的提法,2018年两会中首提“新型政党制度”,那么这个提法背后又隐藏着哪些跟考研政治密切相关的考点呢?下面就帮当家解读下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在2019考研政治中可能出现的命题点。

  “新型政党制度”在2018考研政治的教材中并没有明确的阐述,但是它涉及到的是毛中特第八章政治建设中的政党制度问题。而且,在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到2018年,已经是整整70周年了,因此这个周年纪念的考点是很容易考到的。那么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就跟大家从最基础的“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来说起吧。

  政党制度主要有“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中国的政党制度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个,中国政党制度表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两会中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就是建立在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基础之上的。那我们先来了解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这项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制度是在中国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民主人士的共同选择。

  1、在这一制度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多党合作是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主题、职能是什么?

  ①性质: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1954 年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国家事务、促进民主发展的重要活动场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②主题:团结和民主

  ③主要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2018年两会首提的“新型政党制度”就是建立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之上的,那么,这个“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里呢?

  ——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确保了政党解决问题的效率。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既能实现政治参与、利益表达和民主监督,又具有强大的社会整合能力,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这个考点涉及到了周年纪念的问题,所以大家要高度重视。同时,对于参加2019考研的同学要关注下我们国家的重大时政,就算不能够确定考点,也能够培养起自己的政治性思维。每天积累一点点,考研政治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普通文章黑龙江: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
    普通文章辽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
    普通文章广东: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季
    普通文章湖南:2021年普通高考适应性演练模拟填
    普通文章广东: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
    普通文章河南: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普通文章河北:2021年高职单招填报志愿说明
    普通文章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
    普通文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8艺考:文化课高考复习七大攻略

  • 2018艺考:不受联考限制的院校及专业名

  • 给2018考生的考研专业课复试建议

  • 2018考研复试:面试环环相扣

  • 考研没过报考院校分数线,选择调剂还是

  • 2019考研教育学:怎样开启基础阶段的复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