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8艺考:文化课高考复习七大攻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7

  一、语文:保住作文和选择题

  作文是语文的大头, 建议艺考生一定要保作文。如果记叙文水平不高,艺考生不妨把作文侧重点放在议论文上,如果论点正确,保个基础分是没问题的。如果想拿高分,平时要多练,包括提取论点的能力,组织材料的能力等,然后积累素材。

  在其他题型中,选择题总分占到32分,忽视不得。余洁说,要想得到这些分数也不难,论述类文本1—3题、文言文第5、6题、实用类文本选择题,此6道选择题均属分析概括整合信息,直接在文本中找到相应的位置,一一对应,即可找到答案,此部分题需要的是认真。对于文言实词或虚词,可将给的解释一一带入句子,放回原文,即可判定正确与否。

  文言文翻译,是艺术生的一大软肋,好多同学干脆绕道而行,殊不知10分就白白地跑了,其实文言文翻译就像小学时的组词,文言文中通常一字是一词,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把每一个字都组成词,然后按说话的习惯调整语序,看是否适合语境,再加以整理,一个句子拿到基本的2—3分还是可以的。

  二、数学:舍弃偏难守基础

  一般而言,艺术生的数学都是比较弱的,正因为这样,数学也成为提分空间较大的科目。在复习上,高建芳建议首先依托课本,记知识点。此阶段在一模前应该结束。

  第二阶段要锁定真题,强化考点。高建芳说,做真题开始并不是一套一套地做,而是根据考点,逐个进行,例如今天要复习函数单调性,那就把这个考点近三年的所有题目全部做完,客观题中的集合、三角函数求值、线性规划、程序框图、三视图等,解答题中的三角函数、立体几何、导数等在试卷中的考查相对固定,要加强针对性训练,学会用固定的思路、固定的解法解题。此阶段在二模前结束。

  进行完考点的强化训练,紧接着进行模拟训练,还是从真题入手,但不必把真题都做一遍,只需2天一套,挑选跟新课标卷相似的试卷即可,比如辽宁卷、山东卷、福建卷等。此阶段5月底结束。

  除了复习,在应试技巧上,考生要注意舍弃偏难守基础。对大部分艺术生来说,做好选择前八个、填空前两个、大题第一个、其他题第一问,分值就已达到80分。所以考试时首先把这些题做好并认真检查,随后答出剩余的选择和填空题,如还有时间可攻剩余的大题,争取拿小分。

  三、英语:利用边角时间练听力

  英语的知识点比较零碎,高彦风老师建议考生在复习英语时,可将目标分解,不要将目标一步指向高考,不要去考虑一张卷子能得多少分,而是将这些分数化为单词、句式和文章,一点点复习。要从最基本的知识入手,准备一本高考英语便携式词汇表,走到哪儿,看到哪儿。背单词时,要对着词汇表像过筛子一样过一遍,会的单词放过,不会的单词抄一遍,以后专记不会的单词。再准备一本高考用的简易语法书,两个月或者40天之内,从头到尾看一遍,并作简易笔记。

  今年英语将恢复听力考试,对于听力练习,建议考生可充分利用边角时间,创造一个小的英语环境,上学路上,睡前,洗漱时,课间,都可以随时听,提高英语听力。

  四、历史:发挥真题引领作用

  在历史复习的时间安排上,翟娟敏老师表示,艺术生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应根据时间把一轮、二轮糅合在一起。3月、4月复习时,按照古代、近代、现代的时间顺序和世界、中国的空间顺序进行知识整合。在每个阶段中又按政治、经济、思想分为小专题,理清知识间的纵横联系。5月,集中学习文史常识和热点问题,重点进行查漏补缺。

  在平时的复习中,考生应加大材料阅读练习,发挥真题引领作用。运用近几年的高考真题进行练习和训练,真题训练,能让学生感受到命题的模式,更好地把握复习重点,了解重要史观的核心内容,提高阅读和解析材料的能力等等。

  五、地理:提高读图能力

  地理试题中各考点主要集中在地图与空间定位、地球的运动、天气与气候、工农业生产布局、人口与城市化、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等几个方面。艺术生进行地理科目复习时,注意识记重要地理事物的名称和空间位置;熟练判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和地形剖面图,并能根据要求绘制简单的地理图表。

  提高读图能力是提高地理成绩、乃至文科综合成绩至关重要的环节。而读图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要靠日积月累,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考生每天拿出一定时间投入到地图上,做到多见多看、多画多练、多思考,在自己大脑中罗列储存大量的图像信息,掌握分析问题的思路。特别是对读图能力比较弱的考生,要利用好考前最后三个月时间,重点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六、政治:必背知识要背熟

  在政治复习上,考生要紧跟老师串讲的知识点,老师强调的必背知识一定要背,并且每个星期要回顾一次以前的知识。练习题用能和每个考点相对应的真题,这有助于最快地把握做题思路,适应高考。

  注意知识整合,联系年度内重大时政问题,进行专题复习,这也是复习政治的一个好方法。知识整合有利于学生在拿到大题后,能迅速对应相关知识,不错位、不丢点,至少拿到基本分。

  在答题方面,考生在作答前一定要分清题目考查的是什么、应该怎样做,如果是演绎型试题,答题应注意明确设问的具体指向要求;根据设问指向调动相关知识;运用相关知识层次清晰地对材料进行分析和论证。如果是归纳型试题,要理解设问角度,获取有效信息,从宏观上对知识进行检索,最后再运用选定的理论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论证。

  七、心理调整:放下专业,专心攻文化

  在谈到如何复习时,艺术生心态的调整比复习更重要。老师们普遍认为,艺术生参加高考和普通高考生有很大的不同,有其自身的规律,要和普通考生在学习方法及学习心态上有所区别。

  艺术生首先要克服焦虑的心理状态。在完成艺术考试返回学校后,会有一段震荡期,心中忐忑,担心自己的专业排名,是否可以上一个理想的学校。随着专业录取的逐步发放,这种焦虑又会持续一个月左右。在这段时间中,部分艺术生学不下去,玩又觉得浪费时间,就在这种学与玩的中间状态中生出一种内疚感,这又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艺术生在返校后,就应把专业考试放下来,一心扑在文化课上,全力复习文化课。

  各学校都会有针对艺术生的学习班,老师讲课有极强的针对性,艺术生一定要一字不落地做笔记,并对老师所讲内容一天一清点,一周一复习。老师留的作业不能敷衍,不留死角,不会的主动问同学、问老师。那些不会的尤其重要,要格外关注。绝对不能没完没了地做会的题。复习后期,要注意答题技巧,合理安排答题时间,限时做题,避免前半部分用太多的时间,以至于二卷没时间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四川:关于做好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
    普通文章福建省2021年新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
    普通文章福建省2021年新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
    普通文章上海:2021年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
    普通文章广东:“今年采用'院校专业组'
    普通文章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政策百问百答(
    普通文章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批志愿填
    普通文章北京:2021年高招工作规定出炉 考试时间
    普通文章内蒙古:2021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和投档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8艺考:不受联考限制的院校及专业名

  • 给2018考生的考研专业课复试建议

  • 2018考研复试:面试环环相扣

  • 考研没过报考院校分数线,选择调剂还是

  • 从2018年两会首提“新型政党制度”看20

  • 2019考研教育学:怎样开启基础阶段的复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