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求职就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大学生村官全年“放羊”不识村民不熟村情遭惩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4

  “村民说两个月之前到村一次,电话联系本人说在郑州学习”、“ 和本人联系说人在鹤壁市,错把村长说成姓张,不熟悉村情,很少到村”、“本人不在村,和本人电话联系为外地手机号,且无人接听,村民没听说过此人”……近日,一份名为《河南省濮阳市某县大学生村干部定期检查情况汇报》的组织部门内部资料摆在记者面前,抽查结果令人咋舌。据《中国青年报》

  “‘群众熟悉与否’是这次检查的重点,不熟悉群众、不进村,还当什么村官?”当地负责此次排查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市委组织部从今年5月开始对全市1865名大学生村官中的438人在岗情况进行抽查,排除因生病、生育、入村时间短等原因造成不熟悉村情的,查出不能坚持到村工作人员30人;对于乡镇和其他单位擅自借调的,责令借调单位及时让大学生村干部回村工作;对于不坚持到村工作的24人,已经解除聘用合同;对于个别领导干部包庇、袒护脱岗人员者,进行了严肃追究。

  “村民路线”成考察思路

  “老乡你好,咱们村有个叫孙伟的孩子在这儿当村官,你知道不?”在濮阳县鲁河乡李家庄村,濮阳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从村子的最东边走到最西头,沿途询问村民、到村里的超市药店询问老板,并有专人摄像留证。每名村官的考核需要征求20名以上村民的意见。

  组织部门抽查的程序是:先进行大范围电话抽查,锁定一部分可能有问题的村官,再针对这部分人进行下村走访调查。如果村里超过10人不知道大学生村官的存在,市委组织部就会责成县委组织部对其进行深入调查。

  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于定期的抽查,不定期抽查“村民熟悉程度”,是目前来看最为行之有效的考察办法,“到底做得怎么样,问问村民,就八九不离十了”。

  不久前的一封网友投诉信,更加坚定了组织部门考察大学生村官走“村民路线”的做法。

  “村官被选聘到村里,就是要在村里奉献,做好农村工作。可是有的组织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绝大部分大学生村官从不在乡村上班,都是交点钱,全年在社会上干活儿。快管管吧!”这封措辞严厉的投诉信从濮阳市委书记信箱被转到市委组织部门,不到两周,组织部门就通过随机抽查的办法,对100名大学生村官进行调查。

  村官“放羊”影响恶劣

  12月6日,濮阳市委组织部做出官方回应,“对于群众不熟悉的大学生村干部,视情况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留职察看和解聘处理;对在乡借调的大学生村干部,责令写出检查,回村工作;要求南乐县有关部门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管理不严的问题进行整改”。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濮阳市有个别乡镇对大学生村干部思想工作情况过问较少,疏于管理,有的乡镇还以各种名义长期借用大学生村干部在乡镇工作,致使大学生村干部类似包村干部,较少时间到村内工作;还有个别大学生村干部长期请假,存在脱岗现象,“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乡镇和个别村官身上,却对整个大学生村干部队伍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也在基层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必须严肃查处和坚决纠正”。

  考察方式引争议

  对于濮阳市委组织部的大面积排查工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大学生村官李伟(化名)表示“不能理解”。李伟在村工作3年,自称“每天都在村里”,却只认得全村5500多名群众中的十余人。

  “一方面我的记性不好,可能有50个以上的村民认识我,我却未必认得他们;另一方面,我们村的老百姓特别‘抱团’,我是外地人,冷不丁凑上去聊天,说自己是大学生村官,人家还以为我臭显摆,神经有问题呢。”刚当村官那会儿,李伟至少能坚持一周进村溜达一次,如今,他三四个月也下不了一次村,“没啥收获。我觉得大学生村官最主要的任务是补缺,我现在主要精力放在创新上”。

  李伟说,“濮阳模式”似的考核,自己很有可能“通不过”,“没必要这么搞”。

  与李伟的观点相反,山西省临汾市侯马市凤城乡南王村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吴中涛非常赞赏濮阳市委组织部的做法,“群众熟悉是对大学生村官最起码的要求,‘非本地人’不是借口”。

  吴中涛2009年刚上任那会儿,每天都坚持写“民情日记”,今天到过什么地方、干了些什么、和谁在一起,他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每家每户都到过”。南王村不到600名村民中,98%以上的人都与小吴互相认识,而且还有“礼尚往来”,“哪家哪户有个红白喜事我都会出份子”。

  与吴中涛一样,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梨树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刘志国,不是本地人、也不是少数民族,却与村民打得火热。全村1398人中,少数民族占了90%以上,其中至少有200人认得他,并能叫得上他的名字。小刘住在乡镇,每周保证至少3天在村里。

  听说濮阳大面积抽查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长期在岗到村的大学生村官张玲(化名)表示支持,他直言,“随机抽查才有约束力,固定考核没什么用”。

  就在两天前的全县村官大会上,一些大学生村官的所作所为令张玲不耻,“居然有人一边当大学生村官,一边到市里打工,拿两份工资!我们镇上有两个村官,一年下来只到村里去过两回!”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破解"择校热":沈阳基础教育步入全国先
    普通文章全国30所地方大学负责人在京研讨地方大
    普通文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第十六届“冬情”
    普通文章北京东城区中小学开班会议新闻深受师生
    普通文章展现数学男的多情浪漫 三行体情诗你懂吗
    普通文章[图文]大学校园路灯造型似UFO 学生扮外
    普通文章[图文]割肝救母女生被高校录取 学校为她
    普通文章[图文]小伙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他人 三年
    普通文章我国三成多儿童曾因吃零食身体不适 缺乏
    普通文章孩子作业多家长如何是好 "别人家"孩子如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破解"择校热":沈阳基础教育步入全国先

  • 全国30所地方大学负责人在京研讨地方大

  •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第十六届“冬情”

  • 北京东城区中小学开班会议新闻深受师生

  • 展现数学男的多情浪漫 三行体情诗你懂吗

  • 大学校园路灯造型似UFO 学生扮外星人逗

  • 割肝救母女生被高校录取 学校为她免除学

  • 小伙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他人 三年两次配

  • 我国三成多儿童曾因吃零食身体不适 缺乏

  • 孩子作业多家长如何是好 "别人家"孩子如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