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校自主招生调整 不再搞联盟将在高考后进行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4

  往年10月份,高考生们开始为即将到来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做准备,搜集学校招生信息、参加笔试和面试,春节过后“北约”、 “华约”、 “卓越”三大自招联盟以及不参加联盟高校的测试就会展开,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将安排在高考结束后,近日,记者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了解到,存在了5年的自招联盟今年宣告解散。

  背景

  自招联盟“三国杀”比拼

  自主招生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认为是一条上大学的捷径,特别是上好大学的捷径。从2003年我国实行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以来,目前有90所高校获得教育部批准的自主招生资格,几乎清一色的是211工程或者985工程高校,因此如果在高考前通过这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考生在高考中将获得加分投档、降分录取等优惠。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新生2.5万人左右。

  特别是在2014年取消奥赛获奖考生的保送资格之后,自主招生更是成了各高校提前“掐尖”的一条重要途径。每年自主招生期间高校为吸引优秀生源,都会上演一场招生大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高校自招联盟顺势而生。

  2014年3月1日,全国26所高校的“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同时开考。三大联盟笔试时间“撞车”,使得考生不能“赶场”,只能选择一个联盟考试。2014年,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包括:由北京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等组成的“北约”;由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组成的“华约”;由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组成的“卓越”。

  这种“碰巧”并非只在今年上演,几乎成为惯例。自主招生联盟成形于2009年清华大学等五校联考,主要包括“北约”联盟,“华约”联盟,“卓越”联盟和“京派”联盟。招生学校旨在形成非此即彼的态势。

  变化

  三大联盟将全部解散

  每年10月份是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集中发布的时间,高三考生和家长忙着上网搜集高校的招生信息和报名条件、时间等,今年考生和家长等来的是自主招生联盟解散的消息。昨天,记者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了解到,存在了5年之久的自主招生联盟今年将全部解散。

  其实对于联盟的解散业内早有猜测,今年8月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中明确提出了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进行自主招生测试。正是这一文件的要求,导致了自主招生联盟的解散。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这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他同时坦言,自主招生这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下决心进行调整,总的考虑是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克服“掐尖”、“小高考”等弊端。

  问题

  联盟割据一直备受争议

  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是2009年形成的,在三大高校联盟中结盟最早,但三大高校联盟割据的局面最终在2011年鼎立。三大联盟自产生之日起就备受争议,参与其中的高校认为,高校组织联考后,考生无需东奔西走地四处参加各高校的自招测试,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交通、住宿、报名等费用,让考生有更多的时间准备考试,有百利而无一害。一些未参与联盟的高校负责人以及部分教育专家则认为,随着联盟规模的扩大,原本旨在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自主招生考试,变成了一个个小高考,令大量高中学生多了高考之外的备考负担,其中的大多数只是陪考,并不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自主招生是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生,变成联考后,区分学生的只有联考成绩,跟高考选拔有什么区别?”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联考背离了自主招生的初衷。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曾经专门在该校网站撰文批评高校间的联盟。

  还有一些专家表示,联盟内的高校其实也是 “同床异梦”。“北约”和“华约”两大联盟的带头高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将首先过滤一遍参考的优秀学生,然后其它高校才能分一杯羹。

  北大和清华吸引的优秀生源是吸引其它高校加入联盟的动力,也是压力。“我们如果不加入,靠我们一所学校很难吸引到尖子生,直接导致我们难以招到好的生源。”一所知名985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

  在“北约”、“华约”等自招联盟存在的过程中,也陆续有高校退出,比如2012年原 “北约”联盟中的两大主力——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宣布退出联盟,恢复由学校独立命题、独立选拔的自主招生模式。

  声音

  联盟招考变成提前“掐尖”

  正如自招联盟一直在争议中存在一样,岛城各高中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对自招联盟也是又爱又恨,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认为,自招联盟有利的一方面是考生只需要通过一次考试就可以同时获得两三所学校的面试资格,不需要四处奔波,节省了时间和交通等花费,同时也不需要准备多份材料、多个学校的不同形式测试;但同时也存在弊端,各大联盟同天测试,虽然避免了考生参加多所学校的考试浪费时间和精力,但同时也限制了考生的选择。

  平度一中校长刘晟认为,自主招生联盟解体对平度一中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之前学校每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高校的不足10人,“解体之后有利于推进高考的公平公开。”刘晟认为,原本是为了选拔创新特长人才,也就是通常说的“偏才怪才”,但近些年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存在选拔各方面都拔尖学生的情况,这也使得自主招生演变成提前“掐尖”的小高考,而那些有特长的学生,机会反而变少了,所以他希望新政策能够让那些特长类、创新类的学生,真正享受到自主招生的实惠。

  调整

  2015年自招高考后进行

  同样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规定,从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将从高考前调整到高考后进行。近年来一直有教育专家提出,自主招生测试影响了考生的正常备考,很多考生一门心思扑在自主招生上,结果影响了正常学习,尽管获得自招资格但最终高考成绩无法达到高校要求,有些“本末倒置”,为此教育部一直在规范高校的自主招生时间,在今年,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将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推迟到了春节之后进行,2015年更是完全推到了高考结束之后。

  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认为,自主招生测试从高考前调整到高考后是件好事,“考前进行自主招生测试,肯定会耽误考生的时间,基本上笔试和面试都如此,同时也会影响考生备考的紧张情绪。”袁国彬说,调整到高考后,考生可以很从容地参加笔试或者面试,甚至有的高校可以给出高考成绩高的考生免于笔试的优惠。另外,袁国彬认为,经历过高考后,考生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专业选择等会更加理性,在选择自主招生高校时也会更加明确,不会像考前那么盲目。袁国彬认为,即使2015年就开始实施自主招生的新政策对考生也不会有影响,“我认为这个自主招生政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2015年自主招生还将会有哪些调整,招生高校、高中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在焦急地等待,根据教育部的安排,今年年底前教育部将出台自主招生改革方案,自主招生的一系列问题都亟需解决,不仅是考试时间和方式的调整,自主招生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如何保证更需关注,以避免类似中国人民大学自招黑幕的事情再次发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5年辽宁高考将采用国家命题卷
    普通文章[图文]高校自主招生调整 不再搞联盟将在
    普通文章教育部公布就业率低专业名单 15专业被亮
    普通文章教育部公布15个低就业率专业 法学成“老
    普通文章教育部公布辽宁7个“就业难”专业
    普通文章教育部公布低就业率专业名单 河南5专业
    普通文章复旦大学:每年招收贫困农村考生将不低
    普通文章成都所有院校大学生80元可入基本医保
    普通文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少年班开始报名
    普通文章[图文]自主招生延至高考后 北约、华约、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5年辽宁高考将采用国家命题卷

  • 教育部公布就业率低专业名单 15专业被亮

  • 教育部公布15个低就业率专业 法学成“老

  • 教育部公布辽宁7个“就业难”专业

  • 教育部公布低就业率专业名单 河南5专业

  • 复旦大学:每年招收贫困农村考生将不低

  • 成都所有院校大学生80元可入基本医保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少年班开始报名

  • 自主招生延至高考后 北约、华约、卓越三

  • 教育部公布15个低就业率专业 法学成“老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