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跨境高考”受热捧 盘点国外高考究竟考些啥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1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来,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中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放弃国内高考的学生于是踏上了另一座"独木桥"——"跨境高考",也有人管它叫"洋高考"。

  这几年,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成为留学的三大最热门国家。那么,要到这三个国家去读大学,你要通过几道关卡?"洋高考"究竟难不难呢?

  咱们先从英国说起吧,留学生朱敏是在英国读的硕士,她向我们介绍说,要是读本科的话,需要攻读英国式的高考A-Level课程:

  朱敏:在英国读本科除了要过语言关也就是考雅思之外还需要考一个相当于英国的高考A-Level考试,不管你是在国内的高中还是在英国读的高中对于一些好的大学来说都要参加,比如说剑桥它会要求你考3到4门A-Level课程,比如有历史、数学、物理这些课程,他的要求必须所有的考试科目都要达到A才有资格进入他们这个本科的审核梯队里面,这也是相当于在国内高考的一个分数线,这个考试肯定不是那么简单的,排名前30的英国大学吧对A-Level的要求最多只能有一个低于A是B的,也就是说它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现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朋友也很喜欢选择去澳洲深造。刚才我们说到英国有A-Level, 那澳洲呢?去那里读大学要经过怎样的测试?具体程序如何?我们听听澳洲特约评论员刘珏是怎么说的:

  刘珏:其实要到澳大利亚去读大学本科有两个途径,要不然你就在读高中的时候转战到澳大利亚去读高中,本土高中升大学这样一个渠道来读本科,另外一个就是在中国国内读到高三,优异的学习成绩成功申请到澳大利亚当地的一所大学读本科,到澳大利亚读大学如果从中国直接去的话没有那么麻烦,所谓国际性的考试就是雅思和托福鉴定你的英文能力,接着就是你在中国高中三年的学习成绩非常的重要,然后会给你分出这样一个平均得分数,另外一个就是推荐信叫你的老师了解你的人,对你能力综合素质的一个推荐。

  美国高考主要有ACT和SAT两种考试。这两种考试以前在中国内地是没有考点的,考试必须远赴香港或者新加坡。现如今,咱国内已经有了不少ACT考点,比如昨天,安徽大学ACT中心就进行了一场9名考生的美国高考。我们来听安徽大学ACT&GAT中心教学总监陆在芸的介绍:

  陆在芸:我们是由美国总部ACT授权的一个教学和考试中心,早晨8点钟开始考试然后经过了5个科目的考试,主要是英语语法,英语阅读、数学、科学以及英语写作的考试将近在1点钟结束,基本上这五门课中数学考试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讲就是非常容易的,就是小菜一碟,英语阅读这一项它是需要考生在35分钟的时候完成4篇阅读,而且这4篇阅读的题型完全不一样,有人文类、科学类还有小说类。

  美国的SAT考试每年有7次,ACT也有5次机会。可以说,如果你想考,机会还是比较多的。那中国孩子的成绩怎么样呢?一份《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说,中国考生参加SAT的及格率不到7%,优秀率只有2%。看来机会虽然多,但难度还是很大的。那美国高考到底考些什么?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没能闯关成功呢?我们采访到了和中留学公司的专家宋斌:

  宋斌:很多家长尤其是望子成龙的那种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到美国一些比较优秀的学校甚至常青藤学校,他们会选择让孩子去参加这样的考试,这一类考试在我们国内第一没有考点,第二也缺乏相关培训,缺乏相对的了解,所以学生在参加这类考试的时候很费周张,因为这两个考试怎么相对来说,托福考试他们起点更高,因为你并不是说要求你用中文为基础去考英文,而是用英语为基础去考考数理化,也就是说你的出发点并不是说一个国际学生,而是一个美国本土学生。

  因为美国高考尤其是SAT考试在内地没有考点,所以很多考生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赶到香港或者新加坡参加考试,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和中留学公司专家宋斌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也希望借这个机会给考生和家长提个醒,一起来听听吧:

  宋斌:一般除非是常青藤名校会它要求有SAT,但是一般学校包括美国排名前100的学校中有很少要求强制使用SAT成绩或者ACT成绩的,所以我觉得如果有精力的话家长和学生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放在一我们的在校成绩,第二我们的托福成绩,我们可以把这个比喻成一个担子上的两桶水,如果你能把这两个桶搞平衡的话,我相信你可以走的很远,但是你非要在这条担子上再加一桶水,我估计可能这个难度非常大,到时候会得不偿失,因为如果你考得分数不是很高的话,其实还不如不提供。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对"洋高考"趋之若鹜,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而对于国内教育界来说,面对洋高考的汹涌来袭,或许更应该认真考虑一下,我们的大学教育和高考方式怎样才能更好地吸引和留住考生们。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北京七万多人次中小学生参与奥林匹克教
    普通文章清华大学今年13名在校学子应征入伍
    普通文章天津市首届高校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
    普通文章[图文]女孩约辩上海异地高考 家庭遭举报
    普通文章家长的困惑:孩子考试越简单越丢分
    普通文章教子图省事糊弄 忽悠 随口一说会误导孩
    普通文章“跨境高考”受热捧 盘点国外高考究竟考
    普通文章大学图书馆发布"借书和进馆排行榜" 奖励
    普通文章[组图]上海约辩异地高考少女之父涉妨害
    普通文章民办学校校长虚造2188名学生名单 骗助学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北京七万多人次中小学生参与奥林匹克教

  • 清华大学今年13名在校学子应征入伍

  • 天津市首届高校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

  • 女孩约辩上海异地高考 家庭遭举报超生偷

  • 家长的困惑:孩子考试越简单越丢分

  • 教子图省事糊弄 忽悠 随口一说会误导孩

  • 大学图书馆发布"借书和进馆排行榜" 奖励

  • 上海约辩异地高考少女之父涉妨害公务被

  • 民办学校校长虚造2188名学生名单 骗助学

  • 人才培养秘诀在哪 探访中国泳坛的“杭州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