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出国留学 >> 政策导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解读:2009年美国留学新政策简析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

  面对各种充满诱惑的优惠政策,面对纷繁的留学选择,家长和学生该怎样找寻到适合自己的留学项目呢?让我们来研究一下各国针对留学的新政策:

  美国:仍是学生留学“最爱”

  1.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费用再次降低。

  3月28日起,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费从人民币943元降至930元。

  2.以往美国公立高中只招收持有J-1签证学生,今年秋季开始,中国学生持F-1签证进入波士顿、西雅图、芝加哥、犹他州等地区的11所美国公立高中就读,毕业后拿到美国高中毕业证的同时,还能直接进入美国的大学。

  3.凡持有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学以及数学等四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实习工作期(OPT)将由之前的12个月延长至29个月,意味着这四类留美学生有更多时间机会获得美国工作的经验。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轰轰烈烈的总统大选、中东政策下跌破眼镜的油价,接踵而来的一件件重大事件,令每个行业都在反思。未来是什么样子,重新定义下的世界,什么是不变的,还有什么是恒久的吗?

  这一切不得不引发我们深深地思考,在冷静地观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后,我们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积极冷静的看待美国留学政策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调整。

  第一,经济政策下的留学经济。

  美国人评价总统能力的标准就是经济,每个家庭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是否会有所提高,这也是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奥巴马面临最严峻的挑战。尤其在金融海啸导致美国经济急速衰退的现在,如果人民的生活水平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社会稳定就会加速经济的衰退。

  因此,奥巴马政府会全力进行安内的举措,安内就是要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美国院校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已经品尝到招收中国学生的甜头,学生质量上乘,国际学生有支付了高额的学费。几万中国留学生通过支付高额的学费和相对中国较高的生活开销,对防止美国经济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应对金融海啸,力挽衰退,除了宏观调控,微观政策也是重中之重。奥巴马政府不但不会削减留学生数量,反而会鼓励更多的海外留学生赴美留学,大搞留学经济。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留学经济拯救了英国,这次美国人必然会借鉴英国的成功,把留学经济搞下去。

  第二,继续坚定疲软的外汇政策。

  美国政府拯救国内经济的唯一办法就是继续印刷美元,大量美元的印刷支持了美国继续举债的策略。美元多了,自然带来对外的贬值。

  美元贬值,人民币就会升值。这是不可逆转的,只要美国一天不停止大量印刷美元,美元的疲软就不会有所改变。人民币升值,赴美留学就变得货真价实。原来花费30万的留学费用,一下变成了20万,打七折,的确很划算。

  美国政府喜欢美元贬值,中国学生更喜欢美元贬值,真是不谋而合。最起码,仅仅从留学成本这个角度来看美元贬值,的确不是件坏事。

  坚定的美元贬值政策,结果就是将助推中国留学生赴美的激情。

  第三,签证政策将继续严肃的态度。

  美国签证政策,历来采取的一个假设和三个必要条件的原则。一个假设就是移民假设,对每个申请签证的申请人进行移民假设,这不单单针对中国人。然后,在三个必要条件的基础上,用排除法来否定,最终辨别申请人的真实目的。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美国政府都不会在签证政策上采取马虎的态度,坚持原则将是美国签证政策恒久不变的一贯立场。

  没有必要过渡担心签证,也不要被使馆离奇的问题所迷惑。正确理解和把握一个假设和三个必要条件的原则,签证不会是问题。

  但理性的说,签证的确是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一个重要门槛。

  签证政策不会有重大调整,加上中国学生的申请条件越来越成熟和理性,因此签证率会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第四,美国的教育服务美国人的思想抬头。

  美国社会本身就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例如社会包袱很重。目前也出现了一些声音,抱怨美国教育的走形。尤其是美国的中学越来越像中国的中学,注重升学率。加上很多学校中国学生的数量也不断攀升,家长的抱怨越来越强烈。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不是一味的为了升学而学习,全面发展是美国家长的宿愿。美国学校是履行社会义务的机构之一,而不是服务外国人的专职机构。

  尽管这种呼声似乎比以往抬头很多,但在经济大萧条的形势下,似乎被淹没了。

  但恪守国际学生的比例,在优秀的院校当中是相当严格的。也就是进入名校,任何时候都是需要实力的。

  第五,美国院校的入学要求将有所提高。

  近期,英国出现的退学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并不新鲜。在美国,很多院校在学生入学后,都出现过质疑学生申请材料的现象。但这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中国学生都会采取润色的方法。彻底改头换面,偷天换日的高手,在留学大军中不是主流。

  但此类事件的出现,一定会导致美国院校高度重视学生申请材料的审核工作。另外,由于美国国内经济的衰退,本科就业出现严重的下滑。这样导致了众多学生会采取继续攻读硕士的方法来度过经济衰退,这种势头已经非常明显和普遍。

  本国学生数量的增加,学校容量本身有限,那海外留学生在申请硕士方面将会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由此会造成申请人远远超过学校的需求,入学要求自然会苛刻起来。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于申请赴美国攻读高中的学生,很多排名优秀的中学由于担心升学率受到影响,不再接受大龄的申请人。14、15岁的申请人成为学校欣赏的对象,因为学校有至少三年的时间来培养他们,学校有信心在三年的时间里成功的教育和培源一个合格的毕业生。这样,未来申请美国中学的学生,初三毕业赴美将变得非常普遍,而不是以往的高一毕业。

  综上所述,无论金融海啸还是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的当选,美国留学政策都不会发生重大的方向性转变。但一些细微的调整将会层出不穷,因为毕竟经济形势依旧严峻。我们希望大家和我们一同来关注,我们也非常愿意听到大家的声音和意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