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7

  本报讯(记者 孙琪)1月6日,记者从2011年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起,我省将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分别为:创新人才改革试点、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和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其中,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今年将实施普通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据了解,网上阅卷的效率是人工的5倍以上,并能大大减少误差。高考网上阅卷流程大致如下:试卷抵达阅卷场后,由工作人员用扫描设备对试卷进行扫描;试卷一张一张放入扫描仪后,答题卡上的内容便会呈现在电脑上;选择题部分由电脑直接评分,非选择题部分先切割成答题图片,再传输给相应的阅卷老师;每位阅卷老师在电脑上即可阅卷打分。
    在实施普通高考网上阅卷的同时,我省招生制度改革试点还将结合高中课改,推进高校招生改革,探索以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结合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考生。今年,四川优秀考生上大学将会有5个途径:择优录取、自主录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和破格录取。考生命运不再由高考成绩百分百主宰。
    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方面,我省高校将完善学分制,探索弹性学制,打破“文理”科的界限。以实验教学学分制改革为重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施“四川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支持高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合作培养人才,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在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方面,我省将完善高校的治理结构,建立符合高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建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克服行政化倾向。今年,率先抓好在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和西华大学等三校的改革试点。
    在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方面,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西南科技大学的“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的综合改革试点”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健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的改革试点”。延伸阅读》》
灾后重建:截至2010年12月1日,我省纳入恢复重建规划的22所中央和省属高校已全部开工。除阿坝师专外,所有高校灾后重建项目将在2011年5月前全部完成。
    学生就业:2011年,全省共有31.8万大学毕业生。我省将力争今年6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60%,8月底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至少达到75%。
    生均经费:为实现2012年生均经费拨款超过人均12000元的目标,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正在协商出台文件,提高非民办学校生均拨款标准,预计省级拨款经费不低于人均800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