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教师专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扭转社会风气保留校园净土 教师节给老师送什么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9

    教师节到了。今年教师节是第25个教师节,从1985年9月10日第一个教师节起,这个提倡尊师重教的节日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个世纪。

  学校

    简单的仪式

    最好的礼物

    每当教师节那天,任课教师迈进教室,班长一声口令:“起立!”全班同学精神振奋地站好:“祝老师节日快乐!”当洪亮的声音回响在教室时,师生的心情都无比激动。课代表手捧一束鲜花送到老师手中:“我代表全班同学感谢您的辛勤劳动,带领我们探索××学科的奥秘。”

    这是教师节那天上课的一个情景。这一天,秋风习习,天高气爽,校园里鲜花怒放,彩旗猎猎,宣传栏里挂着师生活动的大幅照片。课间操时,破例举行升旗仪式(许多学校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而教师节并不一定赶上周一)。做操后,校长做简短的教师节致辞。学生代表对教师表示敬意。到此为止,对于教师来说,已然心满意足。学校洋溢在温馨和谐的气氛中,老师的辛苦一瞬间化为欣慰与自豪。尊师爱生,是学校最美好的旋律。

    教师节这些仪式所表达的一切,就是给教师最好的礼物。一些学校还要给教师发一些“利市”。当然,学校经济实力不同,这“利市”的厚薄不一。记得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时,我在河南洛阳参加一个会。一位校长给我们讲了她的尴尬。学校没有“创收来源”,也就没有“自筹资金”;她把学校卖废报纸的钱,给每个老师称了二斤豆腐。从此,老师开玩笑,说他们校长是“豆腐校长”、“豆腐西施”。今天,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作为福利,学校的“意思”越来越“够意思”了。

    家长

    如何够意思

    拿捏费思量

    因为情况不同,这里不再表述学校的差异。摆在教师面前一个为难的问题,是如何对待家长的“表示”,小小不言的也就算了,遇到一些贵重的礼品,老师还真犯难。为了不把这点“意思”变成“不好意思”,教师节给老师送什么礼,也使一些家长颇费斟酌,也挺犯难。教师节送礼这件事成了家长与教师间微妙的心理博弈。

    针对每年都会出现的送礼现象,一些学校在开学时给家长的信中,特别提到请家长不要给老师们送礼,尤其不要送贵礼大礼;非要送,以学生自己手工制作的贺卡为限。一位家长在教师节前来校向班主任了解孩子的情况,临走给老师留下一个大信封,里边有给老师的感谢信,还有一条从国外带来的精美的项链。这把我们这位初涉教坛的年轻教师吓了一跳,忙给家长回了一封信,把项链放好请那个学生带回去。“感谢您对我教师节的祝贺,请原谅这么贵重的礼品我不能收。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班里每一个学生包括您的孩子的成长,请您放心。”家长激动地给校长写了一封信谈了自己的感受。校长在全校教师会上读了这封家长来信,表扬了这位青年教师的做法。这就是这所学校的校风,是我们众多学校的一个代表。

  社会

    扭转社会风气

    保留校园净土

    有没有不送礼不办事的呢?有啊,肯定有。前不久媒体披露,有一位卖官鬻爵的贪官,其办事原则就是不给钱不办事。在教师队伍里,这种情况是绝少的,虽然不是了无踪迹,但性质与那些贪官绝不可同日而语。一位家长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他的孩子生性活泼,思维敏捷又特别好表现自己。每当上课老师提问,他都把小手举得老高甚至欠起身来急得不得了。偏偏老师就是不叫他。孩子在家里说了自己的委屈,父母动了心思,第二天到学校去和老师交流。老师并没有什么别的意思,只是说不能太多地把回答问题的机会给了一个人。家长临走给老师留下一张卡。隔天孩子放学回家高兴地对父母说,这次课上老师叫了他四次!父母高兴之间会意地交换了一下眼神:卡里边有一千元——平均提问一次250元,成本也不小呀。我倒宁愿相信这只是一次误会,家长把老师想偏了。还有一位家长说,孩子上了四年级,在他的“运作”下,孩子已经连续四年“三好”,再坚持两年,孩子在“小升初”时就有了被“推优”的资格。真是用心良苦,要这样心有城府的家长教师节不送礼恐怕也难;送礼一事,对这位家长而言,乃是一项一定要进行到底的“系统工程”。多数家长是在揣摩“行情”,倘若别的家长都送自己不送,或者别人送得多自己送得少,怕自己的孩子吃了亏。

    在一个不送礼办不成事的社会风气下,我们仍然希望学校是一个例外,是一片净土。因为学校的风气关系到孩子的心灵。教师、家长共同维系这一片净土的纯洁、不受污染。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教师、家长还是保留我们的谦谦君子之风吧!俗话说:礼轻情义重。要是礼重呢?情义就变成交易了。情义变成交易,事情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再说,送礼送多少是够呢?过犹不及。简化,简单;从简处理,从轻发落——彼此省心省事。一个微笑,一个祝福,心领啦,足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