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教师专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教师称更希望社会以维护师道尊严作为教师节礼物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8

   一位普通教师:我更希望社会以维护师道尊严作为教师节礼物

    “90后”心中的完美教师标准首推“跟学生交朋友,不摆老师架子”,

    其次是“公平公正,能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9月7日,赣榆县实验小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把自己制作的节日贺卡送给老师。

    教师节临近,江苏省赣榆县实验小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制作了各种贺卡献给老师,表达对老师们的节日祝福。新华社发(司伟 摄)

    “小梅老师,李子把我的书抢了!”上课时,一名女生突然站起来,指着同桌男生尖叫,引来全班哄堂大笑。段梅见多了类似的状况,面对学生的捣乱,放在过去,她一定会重重地敲几下讲台,让大家安静,并严厉批评捣乱的学生。

    但这一次,她没这么做,她对一个星期前接到的电话仍心有余悸。一名家长警告她“不要太自以为是”、“小心丢掉饭碗”,言语间透露着“来头不小”的身份。“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莫大的耻辱。但我又能怎样?”段梅说,2007年毕业后她好不容易才进了这所四川省成都市的重点小学。“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饭碗”,这一次,段梅克制住自己,做了个深呼吸,提高音量,继续讲课。

    “不过,教育部颁布的‘班主任条例’,让我宽慰了许多。”段梅提到的“条例”是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班主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第16条指出:“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301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55.2%的人表示“《规定》有必要,因为现在家长过于溺爱孩子,教师不敢批评学生了”。同时,31.6%的人认为班主任批评学生是自然之事,无需授权。参与调查的人中,54.6%的人有孩子。

    “这个规定是否有效,目前还很难说。我更希望社会以维护师道尊严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所有的老师。”段梅说。

  “批评不仅是老师的权利,也是老师的义务”

    湖南省永州市舜陵镇第一小学副校长张六秀,不久前处理了一起因教师批评学生引发的纠纷。一位音乐教师批评了一名在课堂上捣乱的学生,言语有些重。家长第二天就冲到学校与这名教师理论,并扬言要告到教育局,索赔5000元。学校出面调解,给家长说好话,家长才没上告,但老师道了歉。

    “老师被‘欺负’,会很大程度上打击他们的教学积极性。”张六秀说,这个事件出来以后,教师间开始有了“学生学不学不要紧,但千万不能管他”的说法。

    张六秀告诉记者,现在还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在“主课”(指语文、数学等科目)上乖乖听讲就行了,像音乐课这样的“杂课”就没必要听了。

    调查中,46.5%的人表示,不仅是班主任,所有任课教师都有批评学生的权利。同时,46.6%的人认为《规定》中“适当批评教育”的边界不清,应完善细则。

    段梅指出,教师别因为个别家长的阻挠就害怕了,“批评不仅是老师的权利,也是义务”。她建议,全国教师组成“教师协会”,联合起来维护教师的权利和义务。

    调查显示,50.4%的人认为老好人似的教师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段梅很喜欢魏巍的那篇《我的老师》。“她从来不打骂我们。仅仅有一次,她的教鞭好像在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边上,大伙笑了,她也笑了……”段梅说,教书育人是门艺术,我们永远也无法讨论出“教师用适当方式”这里面的细微边界,因为教育面对的是人,而这正是教育的神圣所在。

   普通学校教师为何更容易“息事宁人”

    调查中,还有51.7%的人认为,如果没有批评,一个人无法辨别是非对错。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武汉市某中学教师王力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什么是对和错,他要么成为自恋狂,要么永远庸庸碌碌,“父母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吗?怎么一些家长在这一点上,这么想不开呢?”

    更让王力揪心的是,当下社会“师道尊严”的沦丧。“有老师被迫给学生下跪的,有因为批评学生就被学校开除的,甚至还有老师被家长报复。老师的生存都成问题了,哪还敢奢求‘师道尊严’?”

    调查显示,53.2%的人认为严师出高徒,应该给教师更自由的执教环境;40.4%的人说,让教师充分拥有“批评权”就是在维护师道尊严。

    兰州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唐远雄,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师批评学生本是天经地义、自古有之的,但当下诸如“教师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条文被过度解读,使得批评教育被扣上了“大帽子”,虽然一些学校里确实存在部分教师批评和处罚学生不当的情况,但教育更多时候苍白得只剩下一张只会进行“正面教育”的“嘴皮子”了。

    唐远雄认为,要维护师道的尊严,学校和教师就应该在认为自己的教育方法得当时,勇敢地站出来,不能息事宁人。

    “但很多学校也是在考虑利益博弈后这么做的。”唐远雄说,息事宁人更多体现在一些非重点的普通学校上,“它们在招生和资源上都不及重点学校,不得不考虑纠纷出来后影响生源。所以我们不仅要维护师道尊严,还要做到教育资源公平,这样普通的学校才能挺直腰杆。”

    72.7%的人希望孩子遇到更重视鼓励教育的教师

    教书育人的方法也不只“批评”一种。调查中,49.8%的人认为,鼓励教育更能帮助一个人成长;25.6%的人指出,教师的批评很可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阴影。但同时,也有46.3%的人认为,挫折教育有助于一个人的人格健全和精神建设。

    “这与当下人们的教育理念更趋于多元化有关。”唐远雄认为,教育的关键不在该更多地批评还是鼓励,而是如何做到“适当”,现在的孩子更独立,更要面子了。

    近日,腾讯校园频道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90后”心目中的完美教师标准,与其他年代的人标准不尽相同。比如“70后”和“80后”心目中的完美教师首先都是要“知识渊博,有智慧”。而“90后”(10033人参与)则是将“跟学生交朋友,不摆老师架子”排在完美教师标准首位,其次是“公平公正,能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所以要批评现在的孩子,得讲究艺术。”唐远雄说,他批评学生时,会单独约谈,先表扬学生,再细说他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本次调查中,当被问到“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遇见什么样的教师”时,19.7%的人表示,希望孩子遇到既重视批评教育,但用词委婉的教师;希望孩子遇到严师的人仅占7.6%;更多的人(72.7%)希望孩子遇到更重视鼓励教育的教师。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