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自考人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践行理想:从篾匠到博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30

——与湖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李德辉对话
张鹰 袁新洁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青年副教授李德辉,是个令学生们钦佩的人。自1989年起,他用5年时间获得了高教自考本科文凭,继而攻读硕士,最终取得了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

  问:你花了十几年时间,终于将文学之路从农村走到了城市。你是怎样走过来的?

  答:1981年7月,我考上湖南师范大学,最终又弃学回乡,实属无奈:父亲时年67岁,母亲体弱多病。我是家中唯一的壮劳力。我走了,三亩责任田就无人耕种。我不能因为自己上学而使父母失去生活来源与依靠。如果说从参加高教自考到取得博士学位这条路算是一条成功路,那么我不过是走过这样路途的许多人中的一员,不值得夸耀。关于“成功”,我的体会是:毅力+恒心+方法,是必需的要素。传统上,我们教育青年人努力,用得多的两个比喻是“龟兔赛跑”和“笨鸟先飞”。勤奋和持之以恒固然重要,但在今天这个强调创新的时代里,不懂得或不重视动脑筋、讲效益的人,简单地重复一种没有创造性的工作,毅力和恒心就失去了意义。如何证明你比别人更能取得成功?单靠刻苦努力远远不够,还要看效益和创造性。你的创新比别人多,花了最少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成功,这才是真正的优秀。在农村参加高教自考,因为生存环境不可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考试当中,我就无论课程难易深浅,每次只准备两门,保证一年通过四门。这样,每门功课都学得比较扎实,这就有了效率。1988年10月,我第一次参加自考,因为准备充分,心里挺有底,“外国文学”及“文选与写作”顺利过关。镇教育办为此还发给我30元奖金,我很受鼓舞。

  问:每个青年人在初入社会时都有许多理想,但是现实往往会将这许多的理想给磨灭了。你当了14年农民,没有想过这个目标有可能实现不了吗?

  答:14年中,我当代课教师,参加自考,就是为了改善生存环境,告别贫穷、闭塞、愚昧与落后。我参加高教自考,乡亲中说风凉话的很多:你拿了本科文凭又能怎样?农民不像农民,文人不像文人。如果不能进城,可能最后连个真正的农民也当不成了。的确,种田不需要《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史记》。你就是宋词元曲烂熟于胸,也不可能将自编的竹筐多卖几个钱。在这样的情况下读书,承受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况且我已成家,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低,职业不稳定,随时有失业的危险。读那么多书究竟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我自己也无法回答。我知道,在真正地成为一名生活在城市里的学者之前,我无法向周围的人证明说:我读书最终会读出个名堂来的!很多时候,心灵的孤独不可名状。但是,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如果你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在实际生活中,不管条件有多恶劣,都要不断地坚定它,在任何情况下也不要放弃。在以后的时间里,虽然经历了父母去世,民办教师“下岗”等事件,但我还是将自学考试坚持了下来。记得每次到县城参加考试,小县城的书店成了最有吸引力的去处,一蹲就几个小时。有一次还差点误了回乡的火车。1991年秋,我考完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段10门课程,获得湖南师大及省自考办颁发的专科文凭。1994年春,我拿到了省自考办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14年的努力,为我考硕士生和博士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1995年考上湘潭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使你的生活发生很大的转折。毕业后,如果是在高校教书,在职读博士也可以,为什么又要远离家乡,到复旦大学读博士?

  答:做学问本身就是和清苦连在一起的。如果耐不住这份清苦,那就一定不要做。一个人读书做学问,固然需要知识上的成长和积累,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够使自己的思想真正地开阔和深刻起来。我应该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里去见世面,使自己受到更加严格规范的学术训练,视野更开阔,能够站到一个更高的起点。1998年7月8日,我收到复旦大学的“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入学通知。到了复旦,我顿时感到眼界与心胸都开阔了许多:复旦大学仅校本部就有16个全国重点学科,30个博士后流动站,70多个博士学位点。2001年秋国家评审又增加至20几个。每年举办七八百次学术讲座,有比内地更为充足的图书资料,许多院系都有国内一流甚至国际驰名的名家,人才济济。在这样一个拥有20位院士,4000余博士、硕士的环境中,同学之间的互相切磋,互相促进与竞争就不可少。我住的那栋宿舍楼,单六层就有11个博士,分别来自11个省。南北文化的碰撞、交流,无形中给我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和交流的环境。我觉得,3年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不只是读了许多在内地读不到的书,见了许多在内地难见的学者,重要的是思想得到了升华。

  问:复旦三年,你在思想上的收获,有哪些可以让许多青年学生在治学上借鉴的?

  答:在复旦,我知道了如何才能不读死书,做真学问,在这里学到了做学问的基本规范。比如复旦特别强调学术史,做一篇成功的文章,前面1/5、甚至1/4都阐述学术史,这既是对他人的学术劳动表示尊重,也是成功进行学术研究的正确起点与良好开端。在内地的一些高校,许多教师虽然一本讲义吃一辈子不太可能了,但吃很长一段时间,真的不乏其人。正襟危坐于课堂,满堂灌,知识、观念与研究方法陈旧,往往贻害不浅。我所接触的上海老师是真正的海派,教师讲课海阔天空,从来都是以无法为有法,一堂课里,信息量极大,蕴涵着丰富的思想,在授课过程中展示着自己的学术个性。

  问:大学生多数来自县城以下,事实上每个人的求学经历都差不多,但最终成大器者,是少数。你对未来的成功路有什么期望?

  答:每个人的天资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但后天形成的素质却差异极大,正是这点决定了大家成就不一样。人,最难得的是有正确的自我认识。对自身有了正确的认识,才会正确的自我定位。人还需要有理想,现实社会总不是完美的,总有许多遗憾存在。但我们不能因为现实的不完美就没有梦想、理想。我喜欢马丁·路德·金的一句话:“I have a dream”,对于我,是那美好的梦,召唤我摆脱贫穷、落后、庸俗,冲破世俗的樊笼,走向人生的更高境界。就像陈寅恪先生所说,“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对于治学,我奔向的目标在哪里?很难言说。我愿意做一个平原上骑着快马的追梦人,在没有止境的奋进路上驰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