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解读: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只为公平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9

  近日,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教育部的这个文件出台后,记者采访了湖北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相关负责人称,湖北省教育厅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意见执行。事实上,湖北省高考加分“瘦身”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早在2005年,就取消了“当年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2011年,又取消了“侨眷高知子女高考加10分投档”;今年起不再保留烈士兄弟姐妹加分政策。

  高考加分政策一直颇受诟病,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加分政策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每年都有这方面的案例曝光。今年被曝光的案例中,辽宁本溪高级中学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最为典型。据报道,今年辽宁有体优生1072人,本溪市高级中学一校独占87人,被称为体育加分“神校”。记者调查过程中,有学生反映,办证加分有明码标价:足球4万多元,游泳7万到8万元。

  不仅体育特长生可以花钱买,思想品德突出加分也受到质疑。“品德加分”的依据是什么?谁来认定“品德加分”?缺乏专业认定程序和科学体系的“德育加分”,能不滋生腐败吗?今年7月,一篇《黑龙江省高考家长诉求书》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一名自称是黑龙江省高考考生的家长,质疑今年该省328名“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考生的“加分”资格。

  必须承认,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教育公平也是如此。正因为如此,高考公平永远在路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考不需要改革。17日,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随后,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就是落实高考改革的具体举措。

  高考本应是平民子弟最公平的一条上升通道。但是,体优生加分、品德加分等加分项目的出现,让原本单纯的考生智力比拼,附着了很多智力以外的因素。比如,财大气粗的可以花钱买证加分,有权有势的可以通过打招呼取得品德加分,可以通过打擦边球取得移民加分,凡此种种,都与高考初衷严重背离。高考尚未开始,平民百姓的子弟已经落在了后面。

  高考由考生的智力比拼变身“拼爹”行为,有违公平正义,让那些没爹可拼的平民子弟感到心寒。从这一意义上说,教育部密集出台相关文件,落实高考改革的相关举措,无疑让高考更接近公平。当然,教育公平的路还很长,教育资源如何更均衡,就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对此,教育行政部门要努力,公众要保持足够的耐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江苏高考新方案力争2015年8月报批
    普通文章内蒙古自治区:2015年起5类高考考生不再
    普通文章江苏高考改革初步方案已经形成
    普通文章河北2015高考40.48万学子报名 人数七连
    普通文章专家解读: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只为公
    普通文章江苏"小高考"加分暂不取消 随新高考方案
    普通文章江苏高考改革新方案初步完成 最迟2017年
    普通文章北京2015高考地方性加分或仅保留少数民
    普通文章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新方案2月底公布
    普通文章广西2.3万考生参加2015年艺术统考 入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江苏高考新方案力争2015年8月报批

  • 内蒙古自治区:2015年起5类高考考生不再

  • 江苏高考改革初步方案已经形成

  • 河北2015高考40.48万学子报名 人数七连

  • 江苏"小高考"加分暂不取消 随新高考方案

  • 江苏高考改革新方案初步完成 最迟2017年

  • 北京2015高考地方性加分或仅保留少数民

  • 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新方案2月底公布

  • 广西2.3万考生参加2015年艺术统考 入场

  • 广东2015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统一使用网络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