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滚动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闽重点监控少年儿童辍学现象 学生情况须造册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8

  不让少年儿童辍学,关系到成千上万孩子的幸福快乐。省教育厅今日(26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通知强调,全省各地须保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并重点监控辍学现象。新生入学通知书必须提前送达给学生家长,新生入学后,学校要及时建档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学生变动要及时登记造册

  为防止学生辍学,省教育厅规定,各学校对学生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要及时登记造册,详细核实和记录相关情况,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等情况清楚,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有案可查,严禁弄虚作假。同时,要切实发挥电子学籍全省联网后的统计和监管功能,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变动情况定期分析,重点监控辍学现象。

  通知要求,学校要完善学生上学情况日常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辍学,及时组织力量上门动员辍学生返校,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平时要深入了解学生,经常进行家访,对已辍学或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向学校报告,并采取措施,耐心说服学生家长,动员学生复学。

  发现辍学苗头要及时劝导

  各地还须全面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供免费教科书、困难家庭子女就读补助等惠民政策,杜绝乱收费行为。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实际困难。

  同时,要通过建立“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爱心家庭”等制度,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农村留守儿童特别关爱;要充分利用通讯工具和信息网络平台,加强家校联系,加强亲情链接,弥补留守儿童的情感教育缺失;坚持正面教育,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经常了解其思想动态,一旦发现有辍学的苗头,要及时教育和劝导。在教育教学上要一视同仁,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切实加强对流动留守儿童中“学困生”的教育和辅导,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辍学率实行“一票否决”

  我省还规定,对接受“教育强县”评估的县(市、区),凡城乡小学辍学率超过0.5%,城区初中辍学率超过2%,农村初中超过3%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已实现“教育强县”目标的县(市、区),若连续两年辍学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撤销其“教育强县”称号。

  据悉,省教育厅将对各设区市、县(市、区)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对辍学问题严重的县(市、区)重点督查。对控辍工作成效显著的地区和学校给予表彰;对措施不力,辍学率居高不下的地区和学校给予通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湖北某中学现"罚款特色班" "以罚代管"违
    普通文章闽重点监控少年儿童辍学现象 学生情况须
    普通文章调查显示:浙江16万名大一新生不足四成
    普通文章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3元补贴食谱怎么更
    普通文章小伙意外摔伤昏迷 父母讲5个月往事唤醒
    普通文章营养配餐“缺斤短两” 湖南凤凰已处分五
    普通文章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洋酒 每次选课均被
    普通文章[图文]“元芳体”“压力山大”草根造词
    普通文章中欧商学院遭到学员强烈质疑 校方出面澄
    普通文章[图文]高二男生被恐怖视频惊吓“妈妈抱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湖北某中学现"罚款特色班" "以罚代管"违

  • 调查显示:浙江16万名大一新生不足四成

  • 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3元补贴食谱怎么更

  • 小伙意外摔伤昏迷 父母讲5个月往事唤醒

  • 营养配餐“缺斤短两” 湖南凤凰已处分五

  • 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洋酒 每次选课均被

  • “元芳体”“压力山大”草根造词热催生

  • 中欧商学院遭到学员强烈质疑 校方出面澄

  • 高二男生被恐怖视频惊吓“妈妈抱我,有

  • 大三男生归还"天降横财" "焦急与难受,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