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近期热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教育专家提醒:高校自主招生并不适合每个学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4

 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郑州23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中,一半左右的毕业班学生正在为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做准备,有的学校参与率约为八成。

    “大部分学生都跃跃欲试,然而自主招生并不适合每个学生。”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称,“老师和家长应该引导学生理性看待这条升学途径。”

    自主招生搅热“好高中”

    2008年1月起,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将相继举行,报名工作今年年底结束。

    据某校高三班主任何国奇介绍,自主招生是指高校通过自主考试选拔应届高中毕业生,对通过考试的考生,高校将根据其高考成绩,低于学校录取分数线20分至30分录取。一般考生高考成绩在一本分数线之上才有录取希望,因此报名者主要集中在省、市示范性高中。

    “现在高考竞争激烈,自主招生可以增大高考录取的机会,再加上自主考试的高校从最初的23所增加到今年的68所,因此参加这项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何国奇说。

    过热参与带来诸多问题

    某中学教务处老师徐静说,为增加录取几率,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学生同时选报了3所至5所学校,成绩中下等的考生参与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举行自主招生考试时,在省内设考点的高校只有几所,来回路途和备考都要花费很多时间。”据她介绍,去年一些考生去外地高校参加一次考试,来回需要1周,加上复习准备、考后等待出成绩,很容易分散精力,甚至打乱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得不偿失。

    一些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后,自以为进了保险箱,高考备考也放松了,结果连一本线都没过。

    应视自身条件量力而行

    “自主招生考试作为一种补充招生形式,名额少、难度大,优惠政策也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有效,实际受惠学生数量有限,这两年的录取比例约为5%。”郑州中学高中政教主任张心浩说。

    他表示,绝大部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要么成绩非常好,不用降分录取也能在高考中胜出,而有些学生成绩不太好,很难连续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

 

    “自主招生考试仍是个新鲜事物,各高校学校没有考纲,这势必会影响考生备考。”张心浩说,“自主招生对平时成绩较好,但考试发挥不稳定的学生来说是个好机会。不过考生和家长不宜把太多精力放在自主招生上,毕竟上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  (记者 柯杨)

 

  【延伸阅读】

 

  1、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指高校通过自主考试选拔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考试并签订协议的考生高考后可低于学校录取分数线若干分录取。

    2、自主招生有哪几种形式?

    第一类是高校拿出招生计划总数的5%通过测试确定入选考生名单,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

  第二类是复旦、上海交大在上海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

 

    第三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参加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