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校园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浙江高考制度改革 在校高中生怎么看
文章来源:义乌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4

  今年,浙江省作为高考制度改革的两大试点之一,从今年的高一届学生开始,浙江省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对于“文理分科”这一令人纠结的问题,在校的高中生,他们又是怎么想的呢?
  10月30日,义乌中学首届“白彦之锋”辩论赛举行,给了同学们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和机会。
  义乌中学高二(1)、(2)班辩论队作为“正方”亮相,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高中应该取消文理分科”,其理由是:
  一是使学生掌握更多选择权,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就好比肯德基的套餐式销售,有些人更爱自己自由地选择搭配,因为有些套餐中多多少少都有他不喜欢的东西,虽然多了几元钱的优惠,儿童套餐还特赠送小玩具,但买家并不觉得可惜,因为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吃自己爱吃的。取消文理分科,给了学生更多选择搭配的权利,学生自由搭配而不是上级指定只有“理化生”,“政史地”两种套餐,这就给了那些既想学“文”又想学“理”的同学更多的机会,而且还能令学生以兴趣为导向,实现更高效的学习。
  二是减轻学生心理负担。众所周知,对于学生而言,花时间最多的并不一定是负担最重的,往往是没有兴趣学的知识学起来更费劲。高考改革在取消文理分科同时推行选考,让学生选其所好,学其所好,考其所好。其次除语数外其余科目均提供2次考试的机会,1次考试的重要性降低,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一考定终身,考生心理负担随之减轻(同时,学考实行平时考,一考两用,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三是引导学生合理规划生活,使学习生活更具有方向性。很多学生接受了3年的高中教育,却仍然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惘,不知道上哪所大学、读哪个专业。直到填报志愿时依旧一片茫然,最后只得根据自己的分数来填报大学,随遇而安,这样无疑不利于学生的前途。但是在现改革方案中,学生选考科目与高校指定科目接轨,比较妥善地处理了选择高校的问题,学生所选科目只要有一门与高校指定科目相匹配,就能报考该高校。如此一来,学生可以有方向地选科与学习,一方面使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更具目标性与动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学生选择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高二(14)、(15)班辩论队作为“反方”登场,鲜明地提出“高中不应该取消文理分科”的观点,与“正方”针锋相对,展开激烈辩论。其理由也有三点:
  其一,文理分科做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高中知识既多又难,分科之后尚感压力山大,取消分科更会感到力不能及,渐渐产生厌学心理。而且分科不代表就不能均衡发展,学习外的涉猎可能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二,文理分科适应我国国情,适应学科一般规律。其三,文理分科有利于发挥学生的特长。毕竟人人有才,但人无全才。
  主要观点抛出后,双方队员,利用各自的“尖牙利齿”极尽所能“批驳对方的漏洞”,场面气氛热烈,观众席上不时传来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悉,在当天,义乌中学首届“白彦之锋”辩论赛共举行了4场。除了上述的辩题之外,另外3场的辩题分别为“中学生有没有必要穿着统一校服”、“电子阅读能否取代传统阅读”、“成功的电影电视剧该不该拍续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四川2015高考迎考月历公布 自主招生调整
    普通文章山东2015高考艺考仍统考美术 提前批可报
    普通文章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把义务教育从高考战
    普通文章广西将启动2015高考报名工作 加分等多项
    普通文章湖北2015年高考报名将于11月17日正式启
    普通文章广东省教育厅:高考改革方案暂无时间表
    普通文章广西2015年高考加分政策有微调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制度改革 在校高中生怎么看
    普通文章天津2015高考网上报名时间为11月17日至
    普通文章关于做好2015年天津高考报名工作通知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四川2015高考迎考月历公布 自主招生调整

  • 山东2015高考艺考仍统考美术 提前批可报

  •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把义务教育从高考战

  • 广西将启动2015高考报名工作 加分等多项

  • 湖北2015年高考报名将于11月17日正式启

  • 广东省教育厅:高考改革方案暂无时间表

  • 广西2015年高考加分政策有微调

  • 天津2015高考网上报名时间为11月17日至

  • 关于做好2015年天津高考报名工作通知

  • 安徽2015高考报名时间缩短 将在11月18日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