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自招迟迟“按兵不动” 扬中至今未收到北大清华通知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2

  往年此时,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已经启动,不过今年,随着自主招生的集体“后延”,北大实名推荐仍无消息。记者昨从多方渠道获悉,目前关于自主招生的新方案仍未出台,因此高校自主招生均“按兵不动”,其中也包括北大校长推荐和清华大学的校推。而另一方面,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自主招生延至高考后,但是自主招生报名或仍将在高考前进行,且今后自主招生将以面试为主。

  报名或仍在高考前

  高考后自招,减轻考生压力

  在日前武汉举行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向媒体透露,明年的自主招生虽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但考生报名仍安排在高考之前;同时,由于留给高校自主招生的时间只有1个月,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或将弱化,更多地采取面试方式。

  根据我国招考改革方案的部署,明年起高校自主招生要推迟到高考之后统一进行,而由于“拒绝”高校之间的联考,北约、华约及卓越等自招联盟也将解散。按照这一时间表,明年自主招生最早也要从6月9日开始,比往年3月份进行的自招考试推迟了三个多月。而且6月底,投档录取就已经开始,这样一来,留给自主招生考试和复习的时间就非常短。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的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再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同时,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因此有老师猜测,明年的自主招生可能更看重考生平时的积累,同时弱化笔试,用更多面试方法来选拔人才。

  “长期以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集中在春节前后,此时已进入高三学生复习迎考的重要阶段。挤出时间‘备战’自主招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马涛向媒体解释说,“把自主招生时间定在高考之后,能让考生安心准备高考,避免自主招生考试冲击高考。”

  北大清华均按兵不动

  都在等教育部批复,或年底出台

  往年11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自主招生大幕已经拉开。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清华的领军计划校推都在这时开展,而今年,两校均按兵不动,让尖子生有点心急。

  此外,往年我市的扬州中学、宝应中学都会制定推荐方案,选拔综合成绩优秀、素质全面的学生。而今年,一直没有北大和清华的通知,学校自然也没有准备相关选拔方案。

  记者从北大、清华在江苏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高校都在等待教育部关于自主招生新方案的批复,校推也不例外。因此,今年的自主招生方案能否在年底前出台,还要看教育部何时推出新的自主招生政策。

  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政策调整后,想要凭借自主招生加分政策考入略高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高校的数、理、化等偏科尖子生,以及综合素质较好、非“学霸”型的优等生会受到影响,竞争也会相对激烈。此外,由于以往自主招生对一些好高中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此次政策调整后,越是知名的高中受到的影响也会越大。

 【相关新闻】

  上海探索一人被两校同时录取

  熊丙奇:方向是对的,但并非真正自主招生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根据该方案,包括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在内的22所上海市属高校将参加春季招生,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志愿。上海市教委新闻办表示,2015年春季高考将探索一名考生同时被两所高校录取的招生模式,“考生可以被自己填报的两所院校同时预录取,但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

  这是否会成为未来自主招生的改革方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迈出了招考分离的第一步,在我国内地第一次实现一名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符合我国高考改革的方向。如果这一改革获得成功,今后可以有更多院校参与春考自主招生,也为我国正在推进的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不过他表示,这并非真正的自主招生。“我国高校的自主招生改革,是把自主招生和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还要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把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填报在第一志愿或A志愿,学生只能获得一张录取通知书。这样的自主招生,只是有限扩大学校的自主权,没有扩大学生的选择权,自主招生由此变异为学校抢生源的手段,同时,由于缺乏监督而滋生腐败。”

  熊丙奇表示,只有扩大学生的选择权,让一名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才是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面对学生的选择,高校必须改变办学理念,学生有了选择权,才会真正拥有监督权、评价权。“美国大学之所以能办出很高水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招生实行自由申请入学制度,大学办学必须对受教育者负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5年河北高考报名11月25日开始
    普通文章2014年河北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78%
    普通文章2015年河北高考报名信息确认结束后不再
    普通文章2015天津高考报名11月17日开始 12月1日
    普通文章自招迟迟“按兵不动” 扬中至今未收到北
    普通文章黑龙江高考招生报名启动 新增专业部分就
    普通文章受美国高考泄题事件影响 哈尔滨恐无缘美
    普通文章教育部:职业院校要为中高端产业输送人
    普通文章[图文]2015年浙江高考美术类专业统考报
    普通文章2015年江西高考报名时间11月19日-24日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5年河北高考报名11月25日开始

  • 2014年河北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78%

  • 2015年河北高考报名信息确认结束后不再

  • 2015天津高考报名11月17日开始 12月1日

  • 黑龙江高考招生报名启动 新增专业部分就

  • 受美国高考泄题事件影响 哈尔滨恐无缘美

  • 教育部:职业院校要为中高端产业输送人

  • 2015年浙江高考美术类专业统考报考简章

  • 2015年江西高考报名时间11月19日-24日

  • 2015年湖北高考报名时间:11月10日至30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