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重磅!2016年广东51所高校新增180个专业
文章来源:高考直通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3

  导读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5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记者梳理发现,广东共51所高校增180个专业(含重复专业)。其中,新增最多专业的学校是广州工商学院,有9个;审批通过次数最多的为电子商务专业,共有8所学校。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医科大学申报儿科学专业获得审批,今年9月招生,预计招30人。

  热门专业“扎堆”,冷门专业赶“新潮”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对各地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了备案,同时确定了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记者了解到,广东共有51所高校将新增180个专业,其中在新增备案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共有48所高校新增165个专业;此外,在新增审批专业名单中,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11所广东高校(8所高校与备案专业名单一致)共有15个专业获批,而儿科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还成为未被列入目录中的新专业。

  事实上,与去年公布的49所高校新增70多个专业相比,此次广东高校的新增备案专业在数量上可谓是“翻了一番”,其中涉及文学、理学、工学、艺术、管理等多个学科门类。不过,有专家分析,此次广东虽然有不少新潮专业,但高校扎推设置热门专业的现象也非常突出,建议高校调整并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新增本科专业详细名单

 

 

  部属高校略保守,地方高校较灵活

  2012年,教育部正式出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要求对各地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同时审批同意设置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今年,是教育部在新规定的颁布后第4次公布审批结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教育部公布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6〕2号)文件内容涵盖了新增备案专业,新增审批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以及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涉及部属高校和多省市高校。

  此次专业设置有何亮点?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迟云平表示,从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本科专业审批和备案结果中可以看出,各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普遍重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与高校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结合以及与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结合。“不过,国家部委所属高校在专业设置上相对保守;更加注重遵循学校定位,设置的专业多是非热门但发展前景看好的专业;而地方高校则因为‘船小好掉头’,设置专业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当前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

  在部属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名单中,记者看到,大多数专业都是常规专业,其中清华大学增设的5个专业分别为哲学、金融、政治学与行政学、汉语言文学以及历史学专业。而作为广东唯一一所申请新增专业的部属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所增设的生物信息学专业也被认为略显“保守”。

  新增专业规模空前,民办占半壁江山

  作为教育大省,广东此次又将新增多少专业?记者在文件中看到,仅新增备案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广东共有48所高校将新增165个专业;此外,在新增审批专业名单中,还有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11所广东高校15个专业获批。由此,广东新增专业不仅突破了去年公布的数量,其规模更是远超湖南、湖北等教育大省。

  事实上,此次公布的专业名单中,记者也发现,中大、暨大、华师等传统名校未见“身影”,而民办高校新增的专业数量则占据了近“半壁江山”,其中仅广州工商学院新增专业更是多达9个,成为此次新增专业最多的广东高校。

  广东民办高校何以能申请这么多专业?迟云平说,近年来,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民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得以进一步扩大,新设专业的增加也体现了政府的简政放权,意味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政策导向将得以落实。“今年,广大华软学院就将增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市场营销、日语4个本科专业,是学校历年来新增专业最多的一年,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更是新潮专业,目前全国只有30个左右的本科专业点,计划招生80-120名理科生,欢迎大家报考。”

  热门专业“扎堆”,小语种依然“吃香”

  纵观此次广东新增的专业,不难发现,今年广东虽然要设不少新潮专业,但“扎堆”设置热门专业的现象依然突出,同一专业被不同高校同时申报的现象更是数见不鲜。此外,随着广东对外交流的频繁,小语种专业依然“吃香”,外语院校不再是培养小语种人才的唯一“出处”。

  “光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广东就有4个本科学校同时增设,怎么进行差异化培养?如何让学生更具竞争力?这都是要思考的问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务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今年共有4个专业获批增设,其中就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他透露,高校在申设专业过程中其实也存在盲目跟风现象,对于好就业的热门专业,往往只想抓紧开设,未考虑是否存在培养难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在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中,审批通过次数最多的为电子商务专业,共有包括肇庆学院在内的8所学校;其次为翻译专业,共有6所学校申请;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也有较多学校列为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对此,迟云平建议,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应该趋于理性,不要一哄而上。

  而与雷同的专业设置不同,今年,广东小语种专业继续“吃香“,除广外、广外南国商学院等传统外语院校增设小语种专业外,中大南方学院、广大华软学院以及中大新华学院还将分别开设朝鲜语、日语以及西班牙语专业,届时想学小语种的学生将有更多学校可以选择。

  有高校新增9个专业

  记者梳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发现,广东共51所高校增180个专业(含重复专业)。相比去年,有新增专业的学校数量多了2所。

  其中,新增最多专业的学校是广州工商学院,有9个,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通信工程等;其次,广东理工学院和广东东软学院各增8个专业,广东工业大学增7个专业排在第三,比如机械电子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工程等。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新增生物信息学1个专业,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均没有新增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撤销本科专业名单中,并没有广东高校上榜。

  电子商务专业最受青睐

  什么专业最受高校青睐?记者梳理发现,在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中,审批通过次数最多的为电子商务专业,共有8所学校,包括肇庆学院、广州航海学院、广州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等;其次为翻译专业,共有6所学校申请,包括广东金融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

  此外,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也有较多学校列为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

  专家:建议结合兴趣和学校报考

  一下子新增了这么多专业,学生到底该如何报考?广东药学院健康学院院长李卫东建议,考生在报考时,应结合自身兴趣爱好以及学校发展综合报考,不要为高考而高考。

  “广东现在新增了这么多专业,证明市场对之还有需求。不过,对于一些学科跨度较大,且没有相关学科作支撑的专业,建议考生多考虑考虑。”李卫东说,高校为了大学科发展,会申请增设不少专业,但有些专业属于试探性质,学科跨度较大,学生报考时应多考虑。

  此外,李卫东还建议,大学学习生涯有4年,原本热门专业毕业后不一定热门,学生在报考时要统筹结合兴趣和学校发展报考。

  五大特色专业抢先看1广医儿科学:今年预计招30人左右

  新设专业:儿科学

  所办高校:广州医科大学

  招生计划:30人

  在这次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儿科学作为新专业备受关注。广东高校中,仅广州医科大学获得儿科学专业审批。

  广州医科大学本科招办主任汪志标介绍,今年学校新审批的精神医学、儿科学、临床药学三个专业都将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预计每个专业招生1个班,每班30人左右。“之所以申报这3个专业,一方面是学校拥有相匹配的办学基础、师资条件,另一方面是需要满足相应的社会需求。”汪志标解释。

  记者获悉,南方医科大学今年也计划申报儿科学专业,有望明年招生。

  2广外希腊语:大力培养小语种人才

  记者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悉,该校希腊语和公共关系学2个专业获批为2016年度新增本科专业,可自2016年开始招生。新增专业中,希腊语专业隶属于外国语言文学类,修业年限为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至此,广外已有66个本科专业,其中含21个外语语种,正在形成国际化特色鲜明、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本科专业体系。

  据悉,广外为积极应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力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要求的小语种专业人才。按照学校发展战略,今后5年将拟增设约10个小语种专业。

  3广药健康服务与管理:大健康概念越来越热

  新设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

  所办高校:广东药学院

  招生计划:60人

  广东药学院健康学院院长李卫东介绍,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第一次开设的专业,此次全国只有5所院校审批通过了该专业,“学院计划今年秋季学期招生60人,文理兼招”。

  对于申请的理由,李卫东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大健康的概念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家对于医疗的需求也越来越广,包括养老、妇幼等。现在医学类的培养都是精英化的教育,加上培养周期长、门槛高等原因,对于进入这样的大健康行业也不会有很大的兴趣,所以亟需在这方面加强人才的培养。二是市场的需求大。”

  李卫东还透露,由于专业还在摸索阶段,入学的学生需要学习养老、儿童、妇幼等多方面的知识,但未来会根据需求进行分方向就业,让学生就业更专业化,更有针对性。

  4广大华软智能科学与技术:社会急需就业前景好

  新设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

  所办高校:广大华软软件学院

  计划招生:80-120人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今年招生的新专业有4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日语、市场营销、产品设计。

  在广大华软学院新增的4个专业中,智能科学与技术可谓是个新潮专业,目前全国只有30个左右的本科专业点,且以公办高校居多。就广东而言,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中大、华工等学校开设了该专业,广 大华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专业将于今年正式开始招生,初步计划招收80-120名理工生。

  为何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迟云平告诉记者:“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信息科学技术的核心、前沿和制高点,正在广泛渗入众多学科领域,并成为国民经济各领域提升和发展的重要生长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符合国家与广东省的发展战略,所培养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社会急需,而且就业前景看好。”

  据了解,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的课程将涵盖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智能信息获取技术、智能机器人、模式识别、智能科学技术导论等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智能技术、测控技术等广泛的专业知识领域。

  该专业培养什么人才?迟云平说,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将培养具备在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研发管理,同时具有宽口径知识和较强适应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目前,该专业符合国家和广东省的创新发展战略,社会上急需这类人才。

  5广州商学院投资学:供需缺口很大

  新设专业:投资学

  所办高校:广州商学院

  招生计划:暂无

  在今年的新增专业名单中,记者发现,投资学悄然兴起,被不少学校申请。投资学都学什么?将增设该专业的广州商学院道出了秘密。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民营资本准入金融业,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呈现爆破式增长,而目前国内培养专业性的投资理财人才数量及质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对专业人才的强劲需求,供需缺口很大。

  广州商学院表示,投资学专业将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投资人才,以适应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需要和广东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毕业生可在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机构、投资咨询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控股公司、房地产公司、政府部门等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咨询、投资分析、客户服务、风险管理与控制、投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等工作。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GRE阅读:阅读理解碰上长难句怎么办
    普通文章GRE写作:扩充词汇量的四条建议
    普通文章GRE作文:引用名人名言的必要性
    普通文章GRE写作:写出申到耶鲁的作文
    普通文章雅思考试扫盲:A类与G类的区别
    普通文章斯坦李老爷子内战挑边站
    普通文章2016年雅思听力中常见的动植物词汇
    普通文章2016年雅思写作万能模板万能开头写法
    普通文章雅思口语考试不容错过的三个提分技巧
    普通文章ACT宣布启动针对10年级学生的PreACT考试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GRE阅读:阅读理解碰上长难句怎么办

  • GRE写作:扩充词汇量的四条建议

  • GRE作文:引用名人名言的必要性

  • GRE写作:写出申到耶鲁的作文

  • 雅思考试扫盲:A类与G类的区别

  • 斯坦李老爷子内战挑边站

  • 2016年雅思听力中常见的动植物词汇

  • 2016年雅思写作万能模板万能开头写法

  • 雅思口语考试不容错过的三个提分技巧

  • ACT宣布启动针对10年级学生的PreACT考试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