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自考/成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自主招生8大变化凸现 更加注重专业与特长匹配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9

  今年高考的自主招生大幕也随即拉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自主招生从报名方式到限定条件,从开放申请的专业到看重的考生素质都有所调整。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在自主招生认定考生专业时,更加强调专业与学生特长的匹配。

  变化1

  所有高校统一平台报名

  截至目前,2016年面向全国招生的77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几乎全部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与往年不同,今年包括面向全国招生的77所试点高校在内,90所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均需要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进行报名申请。而以往,很多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都是在学校官网的招生页面进行的。

  如何报名呢?教育部表示,首先考生需要进行实名注册,每名考生只能注册一次,注册后身份证号不能修改。然后,考生需要填报个人信息、填报志愿并进行确认,下载申请表(每个志愿对应一张申请表),最后完成申请表提交。教育部提醒,考生应当经常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根据系统提示完成相应操作,并及时查看学校发送的消息。

  从去年开始,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校自主招生中“中学推荐”这一报名方式被取消,所有的考生均可自行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中学推荐”不再是必需的。今年,自主招生报名依然只有这一条通道,即学生自荐、高中审核、网上报名、高校筛选和考核。不过,不通过“中学推荐”,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提交推荐材料。考生所在中学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和专家个人等均可以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变化2

  考试时间提前“撞车”更加严重

  从时间安排上看,今年的自主招生也呈现了比较紧张的态势。首先,简章公布时间晚。往年,一般从2月下旬开始,各高校就开始公布自主招生简章,但今年直到3月初都还没动静。直到3月8日,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一批高校率先发布自主招生简章,相较去年晚了大约半个

  月。北大清华的则更晚,清华是3月10日公布的,北大则到3月16日凌晨才姗姗来迟。

  与简章公布时间晚相对应的,各校的考核时间却有所提前。比如清华大学的初试时间预计6月10日就进行,其他高校则多数集中在高考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即6月11日到6月12日,而去年则多安排在6月12日和6月22日之间进行。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高校的自主招生的测试时间“撞车”,希望“广撒网”的考生计划可能会落空。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的考核时间都在6月11日和6月12日两天,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的考核时间更是都安排在了6月11日,考生必须慎重选择了。

  不过,对于在北大和清华之间犹豫不决的尖子生而言,今年仍然有“福利”。北大清华的测试时间并未“撞车”,考生可自由选择。清华的初试时间预计在6月10日,复试时间安排在6月16日和6月17日,北大的测试时间预计在6月11日到6月13日。

  变化3

  竞赛获奖选手成“兵家必争之地”

  从各高校对考生的报名限定条件来看,今年的自主招生更加强调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在学科特长方面,又尤其重视奥赛获奖选手,几乎所有的高校的招生对象中都向这类考生开放,奥赛获奖选手成了“兵家必争”的目标生源。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北大、清华等全国顶尖高校,还是浙大、南大等知名高校,其限定的报名条件都包括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中表现突出者,有些学校还明确规定了学生需要在奥赛中获得的奖项层次。

  比如今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主要面向三类考生开放申请。分别为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和学科竞赛类。其中,学科竞赛类的范围明确规定为“学科奥赛类”,即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北京大学要求考生在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中成绩优异;南京大学要求理科考生具备“省级赛区一等奖”或“两个不同学科的二等奖”;南京理工大学的条件之一是:考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

  今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申请“望道计划”类的考生,须是“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或两项及以上不同学科省级一等奖”,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选拔,对学科竞赛生提出“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入围要求。

  浙大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也有所提升,去年,“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的特别优秀者”即可报考,今年,只有在全国奥赛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才有机会入围校测。此外,四川大学将奥赛成绩门槛划定为省级奥赛一等奖,西安交大将限定条件从去年的要求奥赛复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提高至今年的“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

  变化4

  选拔形式多样量身定制

  在今年的自主招生中,选拔形式也有所调整。与去年类似,今年各校的自主招生都明确规定了多元的选拔形式,甚至还有学校表示会对一些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考核方式。

  去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的笔试科目做了限制,“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然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只有少数高校取消了笔试环节,大部分高校仍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比如清华大学的初试采取笔试形式,科目依然包括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类参加考试。与去年不同的是,清华今年并未规定具体的考试内容。

  北大招办负责人则表示,“在测试方式上,去年广受好评的‘量身定制’和多样化的测试方式也将保留并完善。”北大招办负责人称。去年,北大第一次在自主招生测试的时候采用“量身定制”的方式,即不局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而是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的初审评价,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测试方式,由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确定考核方式。比如针对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将通过现场创作进行考核,对于科学创造类考生,将通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核。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则通过“望道计划”体验营、“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奥赛决赛/丘奖决赛三种项目开展。比如“望道计划”体验营主要面向高中阶段奥赛国家级或两项及以上不同学科省级一等奖获得者,以及“高中阶段相关学科学习成绩特别优秀,或具有其他方面特长、创新、发明等成果的个别特别优秀学生”开放。6月11日到6月15日期间学生参加体验营,除了参加基础知识测试外,还要依据所报学科志愿分组面试,并参加名师讲座、校园体验等活动。笔试成绩须达到及格线的考生,复旦将根据面试成绩确定入选名单,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择优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变化5

  自主招生降分幅度更为细化

  去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各校都对自主招生的降分幅度予以明确,今年这一要求仍然延续。

  就北大清华而言,清华自主招生优惠分值为20分、30分、40分、50分、60分,对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等。北京大学去年只有降30分、40分、60分以及一本线四个层次。今年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增加了降20分录取的优惠档次,即分为20分、30分、40分、60分以及一本线五类。不过,北大医学类专业的降分幅度不变,仍为降20分、30分、40分三个层次。同时,北大还明确了降分幅度为高考总分750分制省份执行标准,高考总分非750分制省份降分幅度按比例折算。

  变化6

  更加强调专业与特长匹配

  通过对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比较,记者发现,其中最重要的趋势在于,考生拟申请的专业需要与其自身特长相匹配。

  比如,清华大学最大变化在于调整了考生可填报的专业数量。去年,清华自主招生“每人至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每个专业类中至多填报5个专业”,但今年却规定“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

  相比去年,不仅考生可报考的专业数量大幅减少,从最多15个减少到了最多2个,而且更加强调与“本人特长”相关。对于这一调整,清华招办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的定位就是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是否在某一专业方向上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需要由相应专业的学科专家进行评审。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限定报考专业与学生特长相关,这意味着,想拿自主招生的录取优惠换取专业优势或者作为其他热门专业跳板的通路被封死。并且,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校需要依据自主招生认定的专业(专业类)进行录取,而且不得以“入学后调整专业”为由恶性抢生源。

  除了专业申请数量减少之外,更加强调与特长匹配的一个表现是看重考生填写的“专业申请理由”。比如清华招办强调,“专业申请理由”是专业认定的重要参考。“专业申请理由”需针对申请的每个专业志愿分别填写。学生填写的专业志愿应与本人的兴趣特长、科研创作等密切相关。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清华限定了可以选报的专业数量,却打通了文理限制,而且将众多的专业类整合成了文科类和理科类。清华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整主要便于考生调剂专业。去年,学校每个招生专业类别都有明确名额限制,专业类别限制太严,不利于考生选择专业。

  变化7

  招生计划限制更为明确

  去年,教育部就强调了高校不得突破自主招生的限定比例5%。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高校的招生简章中都对这一条件予以明确,并且不再限定每个专业拟认定的具体计划数。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大的政策不变,强调会将自主招生录取计划控制在教育部核定的该校自主招生计划之内,还强调“宁缺毋滥”。但是清华却有所调整,不仅不再限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总数,而且对各专业也不再分别拟定入选资格人数。清华自招简章中的说法与北大如出一辙,“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

  就招生专业来看,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北大自主招生涉及校本部15个院系的19个专业,以及医学部的8个专业。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北大自主招生开放申请的专业有所调整。普通类专业中,元培学院的理科试验班类和文科实验班类合并招生,新增了城乡规划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两个专业。此外,艺术学院的招生专业也发生了变化,从艺术学理论类改为人文科学试验班。医学部专业中,新增了英语(生物医学英语,五年制)。

  同时,北大医学类专业今年的招生条件也有所调整,面向更多考生开放。去年的招生简章中,北大招办将普通类专业和医学类专业的报名条件分别列出,今年则将二者的报名条件合并,要求一致,同时将医学类专业的报名条件(理科生、对医学有浓厚兴趣、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单独列出。记者注意到,去年北大对于报考医学类专业的考生仅限于“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全国决赛获奖”的考生,今年则同时向“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和“在北大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开放申请。

  此外,北京邮电大学自招专业从去年的9个大类28个专业减至6个;中国传媒大学今年不再招收小语种专业,增加了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和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取消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实验班(化学)的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只有“引领计划”和“攀登计划”。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去年限报6个专业,今年限报3个。

  变化8

  多校限制报考院校数量

  相比往年,今年多所高校限制了考生的填报学校数量。去年以前,拟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自由报考,少则四五所,多则七八所,甚至还有考生填报十几所。去年开始,自主招生集中在高考后的两周内进行,考生们可以报考的院校数量就有所下降,但仍然有挑选空间。

  今年,除了“撞车”形势更为严峻之外,还有不少高校明确提出了对考生报考院校数量的限制。比如北京邮电大学限定考生报考院校最多3所,北师大也限定最多报3所,北京语言大学限定最多报2所,浙江大学限定最多报2所。北语招办主任武玉洲特意提示考生和家长:“如果有限报学校要求,一定要‘就低不就高’,比如同时想报考北师大和北语,就最多只能报2所,不然北语不承认。”

  高校特色

  ◎清华

  继续招国学“怪才”

  今年清华大学继续自主招收国学“偏才”、“怪才”。比如,人文科学试验班(经学),申请条件包括以学习与研究儒家经典为终身职志;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专业,申请条件包括热爱中国历史文化,愿意从事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事业;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中传

  新增数据新闻报道专业

  今年,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6个专业,计划招140人。与去年相比,今年中传新增了广播电视工程和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这两个专业,分别计划招20人和25人。并且,小语种继续放在提前批次进行,不再通过自主招生招收。

  在报名条件上,去年中传重点考查学生在艺术、外语、文学等方面的艺术特长和一些奖项作品。今年,则同时增加了对考生理工类,比如说数学、物理、生物、信息等方面的考查。

  ◎北语

  只要入围自招过一本线可录

  北语招办主任武玉洲介绍,今年北语自主招生新增了三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日英副语(日语加英语的副语方向)、翻译的本地化方向以及翻译的汉英法翻译方向。

  最值得关注的是,北语今年自主招生的优惠力度大幅提升。武玉洲介绍,只要考生入围了北语的自主招生,只要他的高考分数过了一本线北语就可以按照自主招生认定的专业来录取。

  “去年,我们在北京的录取最低分文科高出一本线59分,理科高出一本线98分。所以如果按照今年这个优惠政策的话,相当于考生文科可以得到59分的优惠,理科可以得到98分的优惠。可以说这个优惠的力度非常大。”武玉洲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普通文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普通文章2017考研初试成绩已出 复试逆袭5步准备
    普通文章各高校公布考研初试成绩 考生10年来最多
    普通文章2017考研调剂不想踩雷区 搞清这八个问题
    普通文章湖南将资助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普通文章2018考研:透过考纲选择参考书
    普通文章2017考研调剂四种类型,你更适合哪个?
    普通文章甘肃省2017年高考体检由各市州组织实施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重大调整 取消校荐考生

  • 江苏高校试点综合素质评价录取 成绩需过

  • 北师大等7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最高可降

  • 自主招生改革要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路

  •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

  • 河北金融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 重庆三峡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硕士研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