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自考政策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自主招生改革要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路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9

  4月26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总结了2015年中国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分析了中国深化教育改革进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望了2016年中国教育发展形势,并正式发布了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

  报告显示,2015年可视为考试招生制度的“深改元年”。作为考试招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出现了一系列有别于以往的重大变化,成为今后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基本参照系和基础。需要深入理解高校自主招生的新政与趋势,助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蓝皮书》指出,2014年12月,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作为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最核心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教育部再次明确了高校自主招生的定位,即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明确规定“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意味着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自主招生,是体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现阶段不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比例;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除此之外,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依据教育系统综合改革的要求,分别推出了“博雅人才培养计划”、“领军人才选拔招生”等以综合评价为特点的特殊自主招生类型,也是2015年的一个重要变化。

  《教育蓝皮书》认为,对于考试在大学招生中的定位和作用还应当持肯定态度。真正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于,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的关系应当如何界定?性质、内容和形式如何区别?由于缺乏对考试和招生的深入研究,只是凭借感觉和经验开展工作,大学招生机构对于上述问题的回答是不清晰的,再加上自主招生联盟的出现,自然会被社会上看成是“小高考”。至于“掐尖”,由于自主招生在高考之前进行,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又享有一定程度的降分优惠,没有任何学生会放弃这一机会,由此形成提前“割韭菜”的现象,难免被认为是“掐尖”,从而弱化了自主招生的意义。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出现的一个高频词是“竞赛”,几乎成为学生报名的一道“硬槛”。这主要是因为,教育部明确规定严格控制高校自主招生规模,要求高校的头一道选人必须精准。但大学招生机构一方面缺乏通过阅读学生申请材料进行选拔的经验,另一方面,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又对学生申请材料的诚信度缺乏信心,在没有更具说服力的“硬通货”的情况下,不得不采用奥赛成绩等相对靠谱的办法。社会要理解这一改革,要给高校空间,让其探索怎么去行使、用好招生自主权。

  自主招生改革就是高考制度改革的一个过渡,通过在一定时间内的小范围试点,最终目标是让大学招生机构学会招生—不仅仅通过考试成绩,而是要通过一整套的综合评价体系,对学生做出全方位的整体性评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普通文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普通文章2017考研初试成绩已出 复试逆袭5步准备
    普通文章各高校公布考研初试成绩 考生10年来最多
    普通文章2017考研调剂不想踩雷区 搞清这八个问题
    普通文章湖南将资助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普通文章2018考研:透过考纲选择参考书
    普通文章2017考研调剂四种类型,你更适合哪个?
    普通文章甘肃省2017年高考体检由各市州组织实施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重大调整 取消校荐考生

  • 江苏高校试点综合素质评价录取 成绩需过

  • 北师大等7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最高可降

  •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

  • 河北金融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 重庆三峡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硕士研

  • 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