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自考/成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自主招生考试增加了学生负担 考试模式有待改变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8

自主招生考试增加了学生负担 考试模式有待改变

  李法明 画

  2月15日,作为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的一部分,2014年复旦水平测试在苏浙沪三地同时开考,约9000名考生参加笔试。这一俗称“千分考”的复旦水平测试始于2006年,因其卷面满分为1000分而被称为“千分考”,而2015年将被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取代。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开始。3月1日,“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的笔试将同日举行。学生“赶场”依旧,不过一个重要变化是多所高校考试都“瘦身”了。

  自主招生走过十年路程,并未实现既要筛选优秀人才又要减压减负的初衷,反而有“小高考”之嫌。在多重压力下,自主招生得招生方式不得不迎来再次变革,如今处于嬗变之中,但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

  学生的负担与应试成本有增无减

  时下,社会上针对自主招生的培训班应运而生,培训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有培训机构还打着“出题老师参与授课”的招牌吸引考生。

  据了解,北京一些示范校,班里有60%的学生都参加了自主招生考前培训,有的甚至在高二就开始准备。“原来只要准备一场高考,现在还要准备若干场‘小高考’,为了应付本月内高校举行的多场自主招生,不少同学都逃课了。”北京一所高中的一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

  据北京海淀区某示范中学陈老师反映,由于名校自主招生考题没有可参考的范围,让中学教学也有点无所适从,不得不针对各类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给学生补习一些大纲外的东西,老师既要抓高考复习,又要研究自主招生考题,学生也是两项复习同时进行,任务确实挺重。

  名校为了抢夺生源,纷纷扎堆进行考试,经常在同一天展开“生源争夺战”。北大联考笔试分为上、下午两场,清华联考从上午8点半一直考到晚上8点。由于各校考试时间相对集中,整整一天的考试也让有意赶场的考生分身乏术。

  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的部分学生在论坛中表示,大学自主招生考题有不同侧重点,有的对数理化要求高,有的要求学生博览群书,但是,无论是自己还是家长,总希望抓住更多机会进入名校,所以报考了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不少学生抱怨说:“每一场考试都很重要,但差异很大,我们在复习时需要不停地‘调频道’,真的好累!”

  考试模式有待改变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指出,将自主招生时间安排在高考之前,会有一些弊端:首先,会与期末考试相冲突;其次,共性与个性测试时间的颠倒,必然有悖自主招生原则。事实上,西方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在内的自主招生考试,通常是先“共性测试”,再“个性测试”。而我们的自主招生却在颠倒这一模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小高考”;由于考试难度不断加强,必然增加学生的焦虑感。

  对于应当建立何种自主招生模式的问题,熊丙奇认为:“高考成绩出来后,可以划定高校的分数线,学生提出申请,高校可根据高中成绩再进行个性测试,以便进入一个多元化测试体系。”熊丙奇说,建立先“共性测试”再“个性测试”的模式,最能折射高校个性。

  “目前,自主招生规模逐步扩大,2008年国内自主招生高校已达80所,不少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已超过5%。”熊丙奇指出,这几年的自主招生的公信力每况愈下。一方面社会对自主招生模式不太认同,此外,自主招生也并未实现高考改革的初衷。素质教育的目的是逐步减轻学生负担,而如今随着定位不清晰的自主招生制度的逐步推进,学生压力不降反而加重,因而应从根源寻找问题。

  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把自主招生考试放到高考后进行不会有什么问题,唯一的问题是高校愿不愿意放弃权利,这才是真正的难题。若我们仍沿用现今高考模式,高校之间各自为政地抢生源,带给学生的必将还是继续经受“折磨”。

  探索中的“怎么考”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4年教师资格考试基本能力备考指导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笔试:地理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小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笔试之地理新课程合作教学的观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考试职业理念选择题高分必杀技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考试通关技巧 区分想象的种类
    普通文章阳江2014年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普通文章阳江2014年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注意事项
    普通文章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注意
    普通文章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时间
    普通文章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报名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4年教师资格考试基本能力备考指导

  • 教师资格笔试:地理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小

  • 教师资格笔试之地理新课程合作教学的观

  • 教师资格考试职业理念选择题高分必杀技

  • 教师资格考试通关技巧 区分想象的种类

  • 阳江2014年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 阳江2014年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注意事项

  • 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注意

  • 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时间

  • 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报名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