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湖北民办高校试水招收硕士生 以联合培养方式进行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4

 9月23日,本科就读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吴娜成为武昌理工学院和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批硕士生,在武汉工程大学读一年之后,再到武昌理工学院学习直至毕业。这也是我省民办高校首次试水招收硕士生,武汉工商学院等校也在试点之列。

  “民办”导师“公办”学位

  据介绍,武昌理工学院和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硕士生共为4名,除1名学生来自武昌理工学院本校外,还有2名学生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1名学生来自湖北科技学院。

  那么,这些硕士生与其他普通硕士生,有哪些不同?

  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徐拥华介绍,学生招生及毕业证、学位证仍由武汉工程大学进行或发放,与普通研究生相比,主要有两点不同:第一,导师主要来自武昌理工学院,大部分教学也在武昌理工学院,第二,论文答辩在武昌理工学院。

  导师安排上,对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实行“三导师制”,第一导师为武昌理工学院导师,第二导师为武汉工程大学导师,第三导师为企业导师。学制为二年半。前一学年,在武汉工程大学完成相关学位课程的学习,同时进入武昌理工学院实验室开展学位论文相关的部分研究工作,后一年半在武昌理工学院完成专题学习和硕士学位论文研究。

  “待遇”比公办硕士生好

  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吴娜告诉记者,非常高兴能够成为两校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感觉学校对研究生的培养非常重视,资助力度也很大,导师能力强,这是我选择就读的原因。”

  来自武昌理工学院本校的李丽研究生考试考了350多分,对于报考母校研究生的原因,她表示,一方面自己对母校有着浓厚的感情,对学校也比较熟悉和亲切,另一方面,学校是第一年招收研究生,比较重视,培养也很有特色,注重实践,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不辜负母校期望。

  这些联合培养的硕士生,担不担心毕业时受用人单位歧视?这4名学生均表示不担心。武昌理工学院李丽称,自己没有担心过就业,毕竟属于联合培养、特色培养,只要自己认真学习,毕业后去制药厂或者医院应该问题不大。

  相反,由于是首批硕士生,武昌理工学院非常重视。他们除了可以享受武汉工程大学的奖励、资助及相关待遇以外,武昌理工学院还给予每名研究生一次性资助10000元,每月600元的助研津贴,同时提供免费双人间宿舍。

  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涂方剑称,联合培养研究生是两校的一次探索,学校将全方位给予支持,希望首批4名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上取得成就,成为研究生培养的亮点,打造成精品。

  “民办”硕士生或将为期不远

  去年,我省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普通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公办本科高校与民办普通高校联合开展专业硕士教育试点。武汉工商学院与武汉轻工大学也签署了协议,联合培养硕士生。

  武昌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王元璋称,民办高校在激烈竞争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需要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其中开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的重点突破与实现的目标之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4年河南专科层次补录于9月25日至26日
    普通文章解读高考改革的“上海方案” 自主招生联
    普通文章上海高考改革“上下游”:高中将分别出
    普通文章高考改革如何平衡 “分数公平”与“多元
    普通文章刘延东: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全面振兴中西
    普通文章英语高考改革 究竟是减负还是加压?
    普通文章复旦大学“5+3”模式让医学教育改革破茧
    普通文章教育部:大学生延迟缴纳学费 高校严禁收
    普通文章湖北民办高校试水招收硕士生 以联合培养
    普通文章四川泸州多数高校大四基本没有课 鼓励学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4年河南专科层次补录于9月25日至26日

  • 解读高考改革的“上海方案” 自主招生联

  • 上海高考改革“上下游”:高中将分别出

  • 高考改革如何平衡 “分数公平”与“多元

  • 刘延东: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全面振兴中西

  • 英语高考改革 究竟是减负还是加压?

  • 复旦大学“5+3”模式让医学教育改革破茧

  • 教育部:大学生延迟缴纳学费 高校严禁收

  • 四川泸州多数高校大四基本没有课 鼓励学

  • 高考关注:大学成本与学费定价三问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