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河南高校女生连续四年超男生 高校渐成“女儿国”
文章来源:大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7

  11月13日,郑州轻院。“男孩危机”是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的一个话题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12年教育统计数据,全国女大学生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男生;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生;女博士的比例也每年在递增。

  据统计,从2009年开始,河南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女生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男生。2009年,全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51.5%,2012年则占到了51.7%。

  【特例】

  一个班29个女生

  仅有俩男生成“男神”

  “你幸福死了!”当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级学生郭斌向别人介绍起自己班时,这是他最常听到的话。“幸福”在于,郭斌所在的师范三班严重“重女轻男”:全班29个女生,却只有两个男生。

  郭斌说,他们俩肩负起照顾全班29个女生的“重任”,“用时髦的话说,也可称为‘男神’——‘男保护神’。”

  “跳大绳比赛,我俩是摇绳的;班里组织活动,我俩搬桌子;大家一起出去玩,我们俩就是领队。”郭斌开玩笑说,放羊也得有牧羊犬,他俩就是这个女生班里的两只“牧羊犬”。

  “整个外语学院都是红花多,绿叶少。”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辅导员黄鑫介绍,该学院2012级共有218个学生,其中女生194,男生只有24人,女生和男生的比例8∶1。

  【调查】

  文科专业女生占绝对优势

  理工科女生也不示弱

  在河南省高校不少院系,大学女生也在“全方位”多起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处处长朱新力说,该校统计,目前全校本专科生共28151人,其中女生18218人,男生9933人,男女生比例达1∶2。

  记者了解,现在女多男少的现象正从外语、经济、师范类院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蔓延;甚至在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院校里,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即使是自动化这种男生占优势的专业,女生也从“绝对劣势”过渡到“微弱优势”。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女生比例逐年走高,女生和男生的比例从2011级的2∶1,上升到2012级的2.7∶1,再到2013级的4∶1。

  而以往以男生居多的硕士、博士教育阶段,如今也上演着“巾帼不让须眉”。“近年来考上郑州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女生已经赶上并超过了男生。”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君靖举出了一组数据:2008年,郑大硕士研究生入学人数中女生占52%;博士中女生占43%;2013年,硕士中女生已占到57%;博士中女生占54.8%。

  【现状】

  河南省高校女生比例逐渐走高

  据河南省教育厅统计,从2009年起,我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学生中,女生人数连续4年超过男生。

  2009年,全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为1368813人,其中女生占51.5%,比男生多39707人;2010年,全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为1456730人,女生占51.9%;2011年,全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为1500142人,女生占52%;2012年,全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为1559025人,女生占51.7%。

  据了解,女生升学的比例递增速度也非常快。从2009年开始,我省高校普通本专科招生人数,女生所占比例一直超过了51%。

  【改变】

  女生正悄悄改变大学“生态”

  高校里女生增多,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如厕难”,特别是师范、财经类院校,女生厕所更是“门庭若市”。

  “我们班49名学生,女生就有43个,女生在课间、寝室上厕所难的问题特别突出。”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0级的一名学生“懒羊羊”,就曾给校长寄了一封信,反映女生如厕难的问题。

  “现在女生增多,厕所明显不够用,学校把不少男厕改成了女厕。”朱新力介绍,原先教学楼有的楼层本来男女厕所均为两个,现在部分楼层改成三个女厕,一个男厕,更方便女生使用。

  而在洛阳师范学院,为解决女生增多造成的洗澡难问题,学校中区浴池的一楼原是男生专用,已被女生“霸占”。学校将原本男生专用浴池改为每周周一、周三、周五、周日为女生使用。

  【探因】

  女生应试能力比男生强?

  为何大学里“红肥绿瘦”现象愈演愈烈?

  对此,省内几所中学的老师说,现在高中女生比例也在逐年提升,相应考上大学的女生数也在增加。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高校的“阴盛阳衰”,根源在女生应试能力比男生强。由于基础教育的考核偏重于知识点的记忆和运用,在这种崇尚“听话”教育和“死记硬背”的考核面前,女生则因为更适应应试教育而更容易胜出。

  “这只能说明女性智力不亚于男性。”郑州大学社会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蒋美华教授认为,将女孩的脱颖而出归结于应试教育并没有说服力。相对来说,女性的心智更加早熟,责任心也更强,学习更努力,这才造成了男孩和女孩在升学考试、学业表现方面的差距。

  “就业上女生占劣势,也造成了女性在高学历人群中比例提高。”李君靖则认为,很多女硕士、女博士都出于这个原因选择继续深造。本科毕业找工作,男生往往比女生容易,不少女生选择通过提高学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女生在高校中所占比例为23.4%

  全国普通高校新入学学生中,女生达到52.9%

  女博士占博士生总人数的34.7%

  全国在校的普通本专科人数中,女生占到50.48%

  全国12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硕士占到50.36%

  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一共有2391万余人,其中女生占51.35%。

  女博士占博士生总人数的36.45%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高校晒就业率:武汉大学研究生低于本科
    普通文章山东2015高考恢复英语听力 烟台考生表示
    普通文章10天内4所部属高校领导调整 部分校长主
    普通文章2018年江苏高考生源将降至谷底 民办专科
    普通文章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动作大 英语使用全国
    普通文章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八大焦点详解
    普通文章山东省属高校2015年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
    普通文章[图文]河南高校女生连续四年超男生 高校
    普通文章农民工随迁子女在西安参加高考需满3年户
    普通文章[图文]教育部通报:温岭搁置“校车”并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高校晒就业率:武汉大学研究生低于本科

  • 山东2015高考恢复英语听力 烟台考生表示

  • 10天内4所部属高校领导调整 部分校长主

  • 2018年江苏高考生源将降至谷底 民办专科

  • 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动作大 英语使用全国

  • 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八大焦点详解

  • 山东省属高校2015年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

  • 农民工随迁子女在西安参加高考需满3年户

  • 教育部通报:温岭搁置“校车”并非教育

  •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让校训成为高校师生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