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4年“开学第一课”共4讲 主题:父母教会我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2

  随着开学的临近,8月21日晚,2014《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完成录制。与以往孩子们唱主角不同,2014年,家长与孩子一起成为课堂的主角。2014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父母教会我”。父母是孩子人生最初的榜样,他们言传身教,教会孩子孝顺家长、文明礼貌、热爱生命、坚强勇敢。9月1日,全国2亿多中小学生将与父母一起,同上《开学第一课》。

  第1讲孝

  ☆班主任:张泉灵撒贝宁

  ☆主讲老师:童话大王郑渊洁

  8月21日晚,童话大王郑渊洁走上舞台,立即引发孩子们的尖叫。郑渊洁说,他第一次写皮皮鲁外传时,钢笔写了3天依然有墨水,整整写了一个星期,钢笔还是有墨水。有一天睡觉时,听见书房有声音,这才发现父亲正在给他的钢笔灌水。郑渊洁说,为此,他把《童话大王》写了30年。“为了让父亲高兴”。

  家长对孩子要注意身教,身教就是家庭教育。郑渊洁说,在1986年,他托关系买了一台直角平面电视。他带着儿子郑亚旗借朋友的车去拉彩电,郑亚旗问他:爸爸,咱这是往哪儿开啊?郑渊洁说:电视要拉到爷爷奶奶家看。他说,当时他说不出更高级的电视名字,就跟儿子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咱们将来还有看原子弹电视的机会。”过了几天,他去市场买了对虾,跟郑亚旗说自己吃虾过敏,为的是让儿子多吃点。郑亚旗就说:“郑渊洁,你吃吧,我将来吃原子弹虾的机会都有!”

  第2讲礼

  ☆班主任:王小丫

  ☆主讲老师:容祖儿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容祖儿走上舞台,她是第二节课的演讲嘉宾。容祖儿说有礼节有礼貌的孩子才会受欢迎。她的妈妈教导她要把自己打理得干干净净,吃饭夹菜要有规矩。家里等长辈来了才能吃饭,不能翻来翻去。很多小习惯令容祖儿受益终生。

  容祖儿说,小时候她不喜欢洋娃娃,喜欢下雨天和弟弟一起踩水坑,看雨水溅在行人身上狼狈的样子,觉得很爽。但是妈妈告诉她说,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母亲的这些教导就是家风。“做个受欢迎的人,做个文明礼貌的人。要从现在做起。”容祖儿不忘提醒孩子们。

  第3讲爱

  ☆班主任:何炅

  ☆主讲老师:秦勇

  在每个人生命的最初,父母都是爱的起点,也是爱的教育的起点。

  8月21日,原黑豹乐队主唱秦勇是第三节课的主讲嘉宾。他说,1996年,自己的儿子大珍珠出生,然而没想到的是,4年后,大珍珠被诊断出重度感统失调,很长一段时间大珍珠不会说话,对周围的一切漠不关心,秦勇感觉天快塌下来了。秦勇说,“既然改变不了过去,那就用爱改变他将来的样子”。

  秦勇努力当好大珍珠的父亲并不容易,仅系鞋带这个简单的工作,就需要比别的孩子多几千倍的时间。夏天,秦勇教大珍珠英语单词we,教了3个小时还是学不会。得知骑自行车是对感官协调能力最好的训练,秦勇陪着儿子开始了漫长的练习,当大珍珠终于可以稳稳地坐上自行车骑上一小段时,向来坚强的秦勇也忍不住落下了男儿泪,“从那一天起我就坚信,他什么都可以学会”。

  第4讲强

  ☆班主任:撒贝宁

  ☆主讲老师:藏族武艺班老师

  张老师是辽宁沈阳人,一手创办了北京盛基艺术学校。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作为志愿者7次进入藏区,从四川等地接来81名藏族孤儿,在北京接受职业教育。“最早是去给他们做慰问演出,看到他们亮晶晶的眼神,觉得我和武术也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一些东西。”

  相处之后,张老师觉得和孩子们越来越离不开,孩子们也舍不得“张阿爸”了。能学会坚强,感觉特别帅,这是众多孩子的朴实心声。女生白玛因为没有爸爸妈妈,小学时常被坏孩子欺负,后来张老师告诉她和其他武艺班伙伴,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并没有不同,坚强起来就什么也不怕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教育部回应高校涨学费:在可承受范围内
    普通文章教育部:9省份调整高校学费符合程序 节
    普通文章国务院:中小学试行春秋假 助家长带薪休
    普通文章2014年四川268名残疾考生全部被高校录取
    普通文章2014年“开学第一课”共4讲 主题:父母
    普通文章黑龙江艺术类高职专科批网上征集志愿22
    普通文章暑假开学前 考生家长必须要做的几件事
    普通文章[图文]河北省大学生助学贷款提至8000元
    普通文章[图文]西安教育局纪委约谈270余名校长 
    普通文章广东试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教育部回应高校涨学费:在可承受范围内

  • 教育部:9省份调整高校学费符合程序 节

  • 国务院:中小学试行春秋假 助家长带薪休

  • 2014年四川268名残疾考生全部被高校录取

  • 黑龙江艺术类高职专科批网上征集志愿22

  • 暑假开学前 考生家长必须要做的几件事

  • 河北省大学生助学贷款提至8000元 研究生

  • 西安教育局纪委约谈270余名校长 将严查

  • 广东试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 四川出台意见:研究生导师不再终身制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