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生4年从无间断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6

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13岁学生4年从无间断

  4年来,13岁的余兴泉(左一)每天都搀扶着腿脚不便的同学左臣进出教室、食堂和厕所。 李俊杰 摄

  对于几年如一日照顾他的同学余兴泉,14岁的左臣心里充满了感激。 李俊杰 摄

  中新网长沙3月5日电 题:为腿脚不便同学充当“拐杖” 13岁学生坚持4年从无间断

  4年来,他坚持着作同样一件事,无怨无悔。

  为了不让他遭受连累,得到帮助的同学偶尔也会生气地瞪着他:“以后你别帮我了!”可是,他总是腼腆地笑笑,依然不依不饶地跟在后面,坚持为同学提供帮助。

  他,就是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中学初一(141)班学生余兴泉。这样一对形影不离的影子经常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13岁的余兴泉搀扶着腿脚不便的同学左臣,上下楼梯、进出教室、食堂和厕所——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以后,我做你的拐杖吧!”

  今年14岁的左臣告诉中新网记者,患先天性脑瘫萎缩症的他,腿脚不便,平日上学放学都靠母亲骑着电动车接送。

  由于家里离学校需要30分钟车程,作生意的母亲在时间安排上,难以顾全,考虑到左臣的起居料理,小学3年级时,他从长沙市桂花树小学转校到了望城区桥驿镇明德中心小学。

  左臣回忆,他转入班上第一天,老师在班上介绍了他的特殊情况后,一下课,余兴泉便找到左臣安慰他说:“左臣,以后,我做你的拐杖吧!”说罢,他便一把搀扶起左臣。从此,余兴泉成了左臣的左右手和拐杖,教室距食堂和厕所有5个水泥梯级和相当长的一段路程,每天,余兴泉就这样搀扶着左臣上下楼梯,进出教室、食堂和厕所。

  随着年龄的增长,余兴泉和左臣都进入了桥驿中学就读初中,年长余兴泉1岁的左臣比他高出了一个头,但余兴泉并未中断对左臣的照顾,依旧每天如此。

  初一(141)班主任易敏清晰地记得,初一学期刚接手班级准备排座位时,班上的同学都异口同声地要求,让余兴泉跟左臣排为同桌,感到好奇地易敏通过走访才得知,余兴泉已经照顾了左臣几年。

  易敏说,有一次,听说左臣的家长要晚些接他回家,余兴泉二话不说,便扶着左臣往家走,而等自己回到家时,寂静的农村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

  左臣说,有时候自己走路久了,腿脚酸麻的时候,余兴泉还会背他上下楼梯。

  桥驿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能文曾多次目睹余兴泉背左臣上下学校楼梯的场景,“虽然有些吃力,但小余吭都不吭一声。”

  关注余兴泉多年的周能文感叹地说,“帮助几天可以,能够坚持几年确实难能可贵”。

  “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大的快乐!”

  看着余兴泉每天都要照顾自己,还要复习功课,内心不安的左臣曾多次拒绝余的帮助,提出自己单独行走。

  “有时候,从余兴泉的表情看,确实很辛苦,真不想连累他。”左臣说,他想着法子拒绝过几次,可余兴泉总是笑笑,依然跟随着他身后,生怕他有不适。只要走了一段路程后,余兴泉便会主动跑到他身边,搀扶着他。

  左臣也多次试探地问余兴泉是否后悔,余摇了摇头,说:“我们是朋友,坚持了这么多年,其他的都不在乎。”

  最让左臣感动的是,一次在学校操场上,余兴泉背着他,一位高年级的学生正好从他们俩面前经过,见此一幕,轻轻地说了一句,“真是太有爱心了”,那一刻,他体会到,余兴泉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多么的不易。

  班主任易敏说,如今,余兴泉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左臣,在学习上,也经常为他补习功课。

  易敏告诉记者,余兴泉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在他的感染下,全班同学也自发组织为行动不便的左臣献爱心,同学们争着要轮流为左臣送饭,但下课搀扶左臣上厕所的重任,余兴泉仍抢着承担了起来。

  “每天你自己学习也紧张忙碌,还要照顾左臣,难道不嫌累吗?”这个问题,无数人都问过余兴泉,余每次都会报以淡淡地一笑:“这点累算什么,能为同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组图]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
    普通文章[图文]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
    普通文章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普通文章[图文]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
    普通文章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
    普通文章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普通文章[图文]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
    普通文章[图文]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
    普通文章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普通文章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王子”

  • 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 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有想象

  • 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

  • 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 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自惭

  • 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内无一

  • 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 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 三月春暖花会开 你的学校还组织“春游”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