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出国留学 >> 留学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美国拟推"科技就业法案" 科技人才留美机会将增大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1

  吴文锋 绘

  为了解决“逆向人才流失”问题,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科技工程留学生就业法案”(STEM Jobs Act,简称“STEM就业法案”),为在美国大学取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外国毕业生提供5.5万个绿卡名额。该新政在美国内外,尤其是华人圈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不少人认为,受此影响,科技人才留美将迎来美好时代。

  然而,就在业界人心振奋之时,又有消息称美国参院民主党人回绝了审议STEM就业法案的要求,该议案在年内无望进入参院议事日程。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法案已经释放出一个信号:美国急需也非常重视高科技人才。这对科技类专业留美学生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利好。

  ◆背景

  美国意识到科技人才流失严重性

  据美国媒体报道,STEM就业法案的提出,旨在解决美国长期存在的“逆向人才流失”问题,即外国学生来美国留学后因得不到工作签证而回到自己的国家或流失到第三国。

  据称,多年来,外国大学生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大学,攻读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在美国高等院校颁发的所有物理学和工程学博士学位中,三分之二是由外国学生获得的。但近年来却有很多人在毕业后无法拿到在美国工作的签证,而不得不离开美国。批评人士认为,限制性的移民政策使美国难以留住尖子生。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新调查显示,美国拥有高等学历的年轻人比例下降,比起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的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美国似乎正在丧失全球人才首屈一指的优势。

  而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新美国经济伙伴关系、美国商会联合发表题为《虚位以待:外籍劳工在创新经济中的作用》报告指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方面的人才短缺,急需外国的高学历专业人才补充空缺。

  美国已经意识到科技人才流失的严重性。据悉,美国国会正在讨论如何整顿国家移民体系,试图让那些在美国获得高等学位的外国人留美工作,解决“逆向人才流失”,以维护美国保持在全球的竞争力。STEM就业法案作为共和党的一项议案在众议院得到了通过。

  该议案一经提出,便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不少人认为,受此影响,科技人才留美将迎来新时代。

  旅美经济学者梁晓滨认为,众议院现在通过取消抽签绿卡改成科技移民,给高学历人才直接移民,而不是区县移民的途径。用博士学位来取代幸运签,这是通过移民来振兴美国经济的一副良药,“不过好事多磨,科技绿卡变成现实仍然要经过许多道关口。”

  据悉,美国参院民主党人已回绝了审议STEM就业法案的要求,该议案在年内无望进入参院议事日程。不过,包括启德教育留学集团广州公司美国主管黎燕莺和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的资深美国留学专家张国华在内的多名专家均认为,该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毕竟两党都认为挽留科技类人才对国家有益。”

  而密切关注该法案动向的留美学生也认为,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影响

  对扎堆商科现象将起到分流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该法案是否获得通过,都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美国急缺科技人才,也将更加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引进和挽留。事实上,此前美国法律已经延长科学、技术、工程、数学4大类学科毕业生工作签证申请期限,以便他们可以合法在美国居留并找到工作。

  留学顾问则指出,美国对科技人才流露出如此偏好,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理工科专业学生留美,对学生扎堆商科的现象将起到分流作用。

  近年来,理工科学生的留学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启德教育广州公司美国部数据显示,2010年申请美国理工科专业本科课程的学生占比为20%,2011年占比30%,而2012年则上升至35%。

  据分析,这与理工科专业学生在美就业前景和薪酬状况不无关系。Payscale薪酬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前10位的高薪专业分别是:石油工程、航天航空工程、精算数学、化学工程、核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工程、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全部为理工科专业,且年起薪约为6万美金以上,高于其他专业的起薪水平。

  “如果学生毕业后回国,在国内年起薪也能达到6万元以上,且就业范围非常广,非常适合逻辑推理能力强,在理工科学术成绩不错的学生关注、申请。”黎燕莺说。

  “最近这10年的自费留学生大部分选择商科专业,法案如能通过,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学生选择理工科,分流部分选择商科的学生。”张国华说。

  届时,理工科留学申请是否更加激烈?

  张国华表示,“我认为短期不会有很大变化,当然如果很多人同时挤向某专业,竞争大了,录取要求肯定会提高。”

  嘉华世达广东分公司资深留学顾问刘婷则提醒学生,若为移民之故而选择相关专业一定要审慎,STEM就业法案的门槛并不低。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和就业不景气的当下,美国是否愿意拿出足够的工作岗位来吸引科技人才也值得考虑。

  不过,高级经济学家Nicole Smith称,STEM类的工作,包括相关教育职位在内,占了美国经济的6%,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的工作预计到2018年将会增长17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其它工作增长机会。

  ◆建议

  择校一定要弄清院校资格

  对于有意选择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的留美之路该如何规划?

  黎燕莺认为,由于理工科专业主要是学习一门技术,建议学生选择专业排名靠前的院校,“例如美国加州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卡耐基梅龙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理工科较好的院校硕士、博士课程。”

  刘婷则表示,如果赌STEM就业法案将来能成功获批,并利用该法案规划美国移民梦,那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留心,“学校必须是有联邦学生财政资金补助的资格,经过认证的,属于Carnegie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分类下的研究类型学校,且该校至少有10年历史。”

  □链接

  STEM就业法案内容简介

  根据STEM就业法案,美国每年向在美国取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博士学位的外籍高端人才提供5.5万个绿卡名额,博士用不完的名额可转给硕士。不过,这5.5万个名额并非额外增加,而是通过取消“抽签绿卡”的名额获得。

  此外,法案也放宽了移民家庭团聚的条件,绿卡持有人的配偶及子女,在提出绿卡申请1年后,可来美与亲人团聚。而按照目前规定,移民亲属必须在境外等候至少两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英上调大学学费致学生减 取消近五分之一
    普通文章中国成最大留学生生源国 呈每年20%速度
    普通文章留英博士生分享奖学金申请经验 应多与导
    普通文章中国交换留学生实力突出引关注 渐受日本
    普通文章新西兰将接受网上申请学生签证
    普通文章[图文]美国拟推"科技就业法案" 科技人才
    普通文章大学生打感情牌请老师给及格 网友大呼“
    普通文章[组图]北大周其凤校长演讲实录:北大文
    普通文章广州大学城内现百余条蛇 初判无毒疑系人
    普通文章南昌大学全日制本科按学分收费 最高每学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英上调大学学费致学生减 取消近五分之一

  • 中国成最大留学生生源国 呈每年20%速度

  • 留英博士生分享奖学金申请经验 应多与导

  • 中国交换留学生实力突出引关注 渐受日本

  • 新西兰将接受网上申请学生签证

  • 大学生打感情牌请老师给及格 网友大呼“

  • 北大周其凤校长演讲实录:北大文化与北

  • 广州大学城内现百余条蛇 初判无毒疑系人

  • 南昌大学全日制本科按学分收费 最高每学

  • 复旦校长带学生跨学科漫游 专家建议增设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