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校长)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论更新教育观念 推进素质教育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5

网络信息朝代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当今世界激烈的实力竞争,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和西部大开发的顺利进展都在呼唤着学校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会创新开拓型人才。这种现实是学校教育工作前所未有的机遇。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之间的竞争,说道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教育是培养人才各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必须放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重要位置。”

  普通中学实施的是基础教育。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把学生全面素质提高了、创新能力的基础夯实了,会培养出高素质会创新的人才。

  我们认为:要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这项历史任务,广大中学教师首先要更新教育观念。“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统的教师观,在我国教育界沿袭了一千多年,代代相传,根深蒂固,影响深远。因而,时至21世纪的今天,大多数教师仍然肥自己置身于“教书匠”的地位,在课堂粘辛辛苦苦磨破嘴皮的向学生灌输知识。这种把学生当作“录音机”的教育方法,远远落后“未来学”的观点和时代前进的步伐,同时,也满足不了学生求知的欲望。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美籍华人朱棣文先生把中国防大学课堂教学现状概括为“教师讲,学生录”,并非夸大其词。在陈旧的教育思想的影响和束缚下,必然导致教师重教材轻学生、重知识轻实践、重分数轻能力的现象,于是造成了学生强而能力弱、接受多而挑战少、个人埋头读书而能力弱、接受多而挑战少、个人埋头读书而不搞群体协作、因循守旧而不创造革新的后果。长此以往,怎么造就在国际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竞争能力强的人才呢?严峻的现实策励我们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

  更新教育观念: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和人才观。教师不要再把风华正茂的学生当作“录音机”或者“容器”,而实行灌、挤、压;而要相信学生是会思考、会自学、会创新、智力相当的群体进行疏、导、引;教师也不要再自己当作“放音机”或者“注入器”。即使你的知识十分渊博,经验十分丰富也赶不上科学知识的猛增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因而,教师只能把自己当作指导、启发、激励学生学习、求知、创新的引路人。

  其二、教师要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理解学生,建立师生之间平等融洽的关系。教育学生、鼓励学生,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自学方法。课堂上构建多边活动,即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活动,体现教学特长。自始至终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之间坦诚相见,感情沟通,智慧碰撞,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学生产生勤学、乐学、好学的志趣。

  其三、教师不断提高自己自身素质,继续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教师掌握现代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新理念,并且在教育教学炽运用自如,游刃有余,才能摆脱抱残守缺,故步自封,以至在教学中面对新的科技知识,新的教育手段捉襟见肘,无法适应的尴尬局面。

  其四、教师要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改进教学,以此,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教师要着力消除教学教程模式化、照本宣科肤浅化、架空分析抽象化、教学方法单一化,题山试海机械化等有碍学生思维发展、个性发展;有碍学生自学能力的提高、有碍学生创新想象的负面影响。教师要着力引发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启发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鼓励学生独立的见解,肯定学生创新的尝试。课堂教学中创设出宽松、和谐、自由、民主,为学生所乐意接受的氛围,让学生平心静气而又生动活泼,循序渐进而以敢于超前的潜心钻研。要求学生不论是听课,还是自学都要精心思考,用心感受,敢于置疑做学问的良好习惯。而且,坚持不懈,切勿浅尝辄止。老师在课堂上努力营造出有发问、有讨论、有争辩、有操作、有练习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抛弃一言堂空洞乏味的说教。

  其五、开辟教育教学新路子。除了课堂教学的基本形式之外,开创“研究性学习”新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走出狭小的课堂,迈出有限的校园,进入广阔的社会,自由自主的体验生活、体验创造,获取书本上尚未涉及的知识。以此,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挑战精神,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生对社会和未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迎接未来挑战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学会人际交流,学会团结合作,达到会做人、会求知、会生活、会创新的理想境界。

  普通中还必须扎扎实实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应该在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新人”指示精神的前提下,实施全面发展打基础,因材施教育人才的教育原则。我们根据当今社会的发展变化与当代学生的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有内容、有实效的着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和改善思想品德教育。现代教育工作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意识、道德规范,道德行为,还要启迪学生学会判断正确与谬误,追求真善美,识别假丑恶,以及关爱社会、关爱亲人、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环境,使学生身体力行诸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己所不欲,勿失于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个人生活黑暗中摸索;为大众生活永远快乐”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德育工作始终坚持在“以人为本”理念基础上进行。摒弃封闭式的说教,实行开放式教育。开展适合青少年学生心理特点的,适应现代科技与社会发展的,为青少年

  学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诸如:社会调查活动、献爱心活动、志愿者活动、环境保护活动、参观科技展览、小发明、小创造等等。以此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为祖国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而勤奋学习的志向;克服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消极懈怠、唯我独尊、狭隘自私的错误心态,树立起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为人类服务的雄心壮志。

  二、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当前在校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祖辈与父辈的呵护下成长,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练、没有经受过曲折坎坷的苦恼。因而,大多数学生心理脆弱,承担不起失败和挫折。在艰难困苦和强烈失意面前,不是知难而上,努力拼搏,竭力抗争,而是望而却步,消极悲观,甚至轻生逃避。这样的心理状态怎么能够适应今后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上学习、工作和生活呢?为此,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就成为了当代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怎样进行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关系。2、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情绪。3、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4、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5、培养学生适应环境能力。另外“吃苦教育”、“磨励教育”、“挫折教育”也应该是中学生及时补上的“必修课”。中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三、加强身体素质教育。当今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产节奏都在迅速的加快。不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才能适应这种快节奏、高频率的现实生存环境。不可想象一个弱不禁风,体质虚弱的人能够胜任繁重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因此,学校的体育教育决不能削弱,而应该加强。通过“两操一课”(即早操、课间操和课外活动):“三大球”(篮球、排球和足球)训练;运动会;以及体育课中的各种锻炼,使学生磨练出“钢筋铁骨”,经受得起风吹雨打太阳晒,经受得住学习与工作繁重的劳作,为今后投身社会有充沛的精力,在激烈的竞争中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创新能力教育。人类从树栖穴居到建房居住;从茹毛饮血到用火煮食;从刀耕火种到机械耕耘;从手写笔算到计算机操作等等都是人类在生活实践中创造发明,改进革新的结果。可以断言,没有创新就没有人类的社会进步,没有创新就没有人类现代文明。信息技术迅速发展,高新科技的快速衍生是人类社会飞速发展的重要标志。无止境的创新是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发展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培养中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
  
  创新能力教育的前提是创新思维的培养。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思路引导学生开动天君,多角度,多侧面,多途径的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敢于独创,敢于立异。不论是在课内还是在课外,教师都要坚持要求学生、引导学生、启发学生敢为人先,敢于标新立异。久而久之,“创新”形成学生学习活动中基本指导思想,为今后的学习深造和工作中的创新活动奠定牢固的基础。这是百年大计,不可等闲视之。

  教育本身具有浓厚的未来意识。一切为着学生,就是一切为着未来。因此,中学阶段强调更新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是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培养出数以亿计的会学习、会思考、会创新的基础人才,再经过大学的深造或者自学成材,又在社会实践中经过一番锻炼,无疑将会涌现出成千上万高素质,会创新的精英。创新人才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人才资源基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持续发展的保障。为了早日实现党的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了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责无旁贷,应该积极自觉的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培养高素质会创新人才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李瑞环匿名助学10年 立下遗嘱将遗产全助

  • 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

  • 甘肃试点:让贫困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完成学

  •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 仍有学生报“超女”

  • 广东省新任教育厅长称眼里只有教育两个

  • 清华大学取消青海高考移民学生学籍

  • 花销高在哪?为何高? 中国大学生消费清

  • 人民大学50万至150万元科研启动费聘教授

  • 大学生起薪低于民工斯文扫地?物多必贱?

  • 德清推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菲菲的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