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最新快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6

“一档娱乐节目中,主持人竟然以‘老师’来称呼李宇春,令我觉得不能接受。”3日,大连市民郭先生认为,“李宇春何来资格当老师?!”

  依照我个人的标准来衡量,这是一条新闻价值很小的消息。电视娱乐节目的主持人,严肃者有之,负责者有之,轻浮者有之,俗气者有之。一句话,品位高低,在这个职业中的差异很大。个别主持人称呼李宇春为“老师”,严格地说,和李宇春本人没有关系。至于李宇春对这样的称呼有何感想,有无反应,“举报”的这位郭先生没有说,我们也不好妄加猜测。

  笔者之所以拿这个新闻开评,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有人将原本不属于同一层面的话题,搅和到一起了。第一个,是主持人能不能称李宇春为老师;第二个是李宇春有没有资格当老师。就前者来说,主持人当然有权尊称李宇春为老师,尽管他(她)在公众场合这么称呼,话语未必得体,但至少在该主持人心目中,对李宇春是钦佩的,喊句“老师”,也不是什么大错。有些观众听了感到不舒服,该主持人可以兼听则明,如果自己也觉得不合时宜,下次改口不喊“老师”就是。

  复杂的问题在后面,即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这里,需要对“老师”的概念进行界定。不同的职业,对“老师”的认定不尽相同。对学界而言,学高者为师;对社会而言,传授文化、技艺的人都是老师;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凡是有某些值得学习之处的人,也可被称作老师。在这么多“老师资格认定标准”中,没有哪个人敢说,自己就一定无愧于老师的称号,必须这样称呼自己。

  我想,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尽管时下李宇春名气不小,但以她现有的学识和能力,能够心甘情愿尊称她为“老师”的,怕占不了多大比例。也许有人不认同我的这个观点,说全国有一大批“玉米”们,在追捧李宇春。但是,“歌迷”也好,“影迷”也罢,一个“迷”字,就是缺乏主见的代称。这样的“迷主”中,肯定有愿意并无条件称他们心目中的偶像为老师的。你看,名人的发型、服饰、言谈举止,还是他们的习惯爱好,不都是其追星者们亦步亦趋的对象吗?在这个意义上说,凡是明星都是其追星者的老师。所以,一概否定李宇春不能被特定群体喊作“老师”,等于无视客观现实生活中这些明星们的“师者”地位。

  我理解反对者的心态。默认李宇春当“老师”,无异于降低“老师”称谓的品位。确实,假如年幼无知的超女也是个“老师”了,不仅中国的音乐艺术很可能岌岌可危了,而且恐怕中国人的知识价值观,很可能已经被颠覆得面目全非了。

  知人者智,知己者明。此时此刻,最该是李宇春本人掂量自己够不够老师称号的时候。如果觉得受之有愧,不妨主动来个否认,那样,她的支持率也许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李瑞环匿名助学10年 立下遗嘱将遗产全助

  • 甘肃试点:让贫困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完成学

  •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 仍有学生报“超女”

  • 广东省新任教育厅长称眼里只有教育两个

  • 清华大学取消青海高考移民学生学籍

  • 花销高在哪?为何高? 中国大学生消费清

  • 人民大学50万至150万元科研启动费聘教授

  • 大学生起薪低于民工斯文扫地?物多必贱?

  • 德清推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菲菲的

  • 中国大学生人均年消费逾万元 超城镇居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