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校长)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小学教育教师篇之浅谈备课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5

一 备课是全部教学过程的基础,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在备课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刻苦钻研教材,掌握学生情况,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找准教学关键,选择教学方法,强化学法指导。教师要提前备课,写好教案初稿后应该积极参加教研组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取长补短,立足实际,修改、完善教案。
  一篇完善的教案应该包括以下几项内容:教学目标和要求;教学重点、难点和关; 教学设想;教学方法和手段;课时安排;教学内容和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后记。
  一、备课标:教师要准确、系统地把握课程标准的科学结构和逻辑体系,活化课程标准于具体的教学实践之中。努力做到:烂熟于心,融于教学,运用自如,不离课标。
  二、备教材: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努力掌握教材的编排体系、知识结构、编写意图和重点章节;明确教材的重点、难点,把握教材的关键;理清教材各章节的科学性和思想性;理顺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先后顺序;借鉴教学辅导资料,弥补教科书内容的不足。努力做到:消化吸收,储存于心。
  三、备学生:教师要备学生的心理特点,知识基础,思想状态;备学生的性格特,思维方式,学习方法;备学生的学习态度,家庭环境和最近发展期。努力做到:课前全面了解学生,上课因材施教。
  四、备自己:教师在备课时,既要考虑自己的长处,也要考虑自己的不足;既要考虑自己的性格特征,又要考虑自己的心理素质;既要考虑自己的知识水平,又要考虑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努力做到: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寻求教师的认知水平、教材的知识结构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的结合点,创造性地实施教育教学。
  五、备教法:教师要对教材进行再创造,通过适当的方式,努力使教材变得易于学生接受和掌握。要根据教学目标,教材性质,学生实际和教学原则,选择和运用适当的现代教学技术和教学方法。要有启发性,充满趣味性;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要利于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抓住关键,精讲多练;有利于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因材施教,揭示规律;有利于生动形象,引起兴趣 ,指导和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努力使学生:从学会到会学。
  六、备课后:教然后知困!一堂课结束后,学生的反映,作业的质量,考查的情况都需要认真地收集、整理、分析、反思。通过“教后思教”,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李瑞环匿名助学10年 立下遗嘱将遗产全助

  • 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

  • 甘肃试点:让贫困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完成学

  •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 仍有学生报“超女”

  • 广东省新任教育厅长称眼里只有教育两个

  • 清华大学取消青海高考移民学生学籍

  • 花销高在哪?为何高? 中国大学生消费清

  • 人民大学50万至150万元科研启动费聘教授

  • 大学生起薪低于民工斯文扫地?物多必贱?

  • 德清推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菲菲的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