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教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加涅的学生素质结构观及其对素质教育的启示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5

  罗伯特·加涅(R.M.Gagne)是当代美国著名的学习和教学心理学家。他在1992年修订出版的《教学设计原理》中对学生素质结构构成成分进行了分析,他独特的视角或许会对我国的素质教育讨论有所启迪。



  我国一些学者从教育目的、教育内容、社会对人发展的需要、人才资源开发和国民素质等不同角度对学生素质结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加涅则从学生是学习者,而且是可持续学习的学习者这个角度出发,把学生的素质分为先天的、发展中形成的和习得的三类。

  (一)学生的先天素质

  传统上素质的先天成分主要指一个人的神经解剖学基础。而加涅则主要从学习过程(信息输入、信息加工和信息提取)的角度对学生的先天素质进行分析。

  在信息输入阶段,如人的眼睛的视敏度(即视力)有个别差异,这种差异是先天的。虽然我们可以通过戴眼镜或手术使视力得到提高,但它却无法通过学习而改变。在信息加工阶段,米勒(G.Miller,1956)证明,人的短时记忆容量为5~9个信息单位。短时记忆这种先天的容量限制会影响学习。虽然我们可以用扩大记忆组块的办法来增加短时记忆的信息量,但短时记忆的信息单位数不能改变。在信息提取阶段,亨特(Hunt,1978)、运用“减法技术”设计的实验证明,人的信息提取速度有个体差异,这种差异是先天的。

  (二)学生在发展中形成的素质

  加涅提出两种发展中形成的素质:智力和人格特质。

  许多专家同意,智力是处理抽象观念、处理新情境和进行学习以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是在个体发展的过程中,由先天和后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詹森(1969)指出,在同种族、同文化的条件下,个体智商的变化75%~80%归因于基因,20%~25%归因于环境。智力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

  人格特质是所有的人共有的、能被人格测验揭示的、个体的一般倾向,也是先天和后天相互作用的产物,也同样是长期稳定的,不容易受教学的影响。加涅提到的人格特质有焦虑、性格内向、谨慎、冲动、自我满足等。人格特质在量上因人而异,从而构成了人格特质的个体差异。

  (三)学生后天习得的素质

  加涅把学生习得的五类学习结果(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态度和动作技能)作为学生后天习得的素质。

  言语信息。相当于“双基”中的基础知识。中小学历史课、地理课中大部分知识是言语信息。它是回答世界是什么的知识,是个人具有有意识的提取线索,能直接陈述的知识。它们以单个命题和命题网络的形式储存在认知结构中。

  智慧技能。相当于“双基”中的基本技能c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的学习要求掌握的基本上是智慧技能。加涅认为,智慧技能的实质是人们应用符号处理信息或问题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根据某种语法规则说话或造句,或运用某些数学、物理、化学等规时去解题等。加涅又进一步把智慧技能由低到高区分为四个亚类,分别是辨别、概念、规则和高级规则。此处的辨别是指把事物的不同之处区分开,在教学中主要培养学生能对相似的事物区分的能力;概念是反映一类事物共同的本质属性,概念学习主要培养学生在一大堆各种不同的事物中能对同类事物进行分类的能力;规则是几个概念之间的关系,以命题的形式呈现,规则学习主要培养学生运用规则办事的能力,如运用欧姆定律求电压等;高级规则指通过简单规则重新组合而得到的规则,高级规则学习主要培养学生运用简单规则以产生新的规则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如中学数学中解复杂平面几何题就涉及许多规则的综合运用。这四个亚类,有严格的层次,高上级的智慧技能必须以低一级的技能为基础。我们称之为加涅的智慧技能层级论。智慧技能在大脑中以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的形式镶嵌在与之相关的命题网络之中。中小学生掌握的读、写、简单的心算等技能属于自动化的智慧技能。

  认知策略。有些类似于学习方法,但其内涵要丰富得多。认知策略是“学习者用以支配自己的心智加工过程的同部组织起来的技能”,是处理内部世界的能力。如果一组概念和规则支配了人的认知加工活动,提高了其信息加工能力,则他就习得了认知策略。如一位小学教师教给学生一套纠正“四则混合运算”差错的程序:一找,二核,三算,四订正。如果学生每次都能用这套程序纠正错误,我们就认为他已获得了“纠错”的认知策略。

  态度。态度是习得的、影响个体对特定对象作出行为选择的有组织的内部状态或反应的倾向性,包括认知、情感和行为倾向三个成分,其核心成分是情感。我国教育方针中的德育包含在态度之中。二者有时同质使用,但也有所不同。如学生做作业字迹比较潦草,上课不认真听讲,我们只能讲他学习态度不好,不能说他品德不好。只有涉及社会道德规范的态度才属于品德范畴。态度(品德)学习渗透在一切学科的学习中,如学习理科类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时,需要形成喜欢这些学科的态度、而文科类的语文、历史、政治等学科品德的教育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素质教育中,态度(品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最重要目标之一。

  动作技能。动作技能是在运动规则的支配下,因练习和反馈而逐渐变得精确和连贯的实际肌肉运动,在许多学科中都有。如小学生学写钢笔字、毛笔字;语文课要学会朗读,朗读中有复杂的声带肌肉的协调运动;中学物理、化学课要学会做实验;音乐课要学会弹钢琴;美术课要学会作画;体育课和劳技课则以学习的动作技能为主。

  我国学术界对加涅的五类学习结果的分类并不陌生,但加涅把它们视为学生后天习得的素质,这个观点理应引起我国教育界的重视。当然,加涅把学生习得的学习结果作为学生后天习得的素质来看待,这是否合理,有待检验。在我国素质教育的大讨论中,有人提出“三育(德、智、体)说”、“五育说”、“六育说”,甚至“十育说”,还有其他诸如“三个层次五个方面说”、“三位一体说”、“复合内容说”及“四个关心说”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可以预料还会有专家继续提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我们认为,加涅的理论有一个特点,就是学生的素质不管提多少种(当然指后天习得的),基本可以用他提出的后天习得的五类素质得到合理的解释,真正做到了以不变应万变。抓住了这五种习得的素质,素质教育就抓到了根本。

  上述加涅的“学生素质”的构成成分可概括为下页图。








  笔者认为,加涅的学生素质结构现,对我国实施素质教育可能会有如下的启示。

  (一)教学应该“避免超越人类潜能”

  学生的先天素质,教学不仅不能改变它们,而且要想使学生取得较好的学习成绩,教师在教学中应避免超越它的限制。从学生的学习过程来看,影响最大的是信息加工阶段的短时记忆的容量限制。在短时记忆阶段,新知识本身形成逻辑关系(内部联系),并且新旧知识在此相互作用形成混合物(外部联系),然后进入长时记忆。

  因此。如何在容量限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短时记忆的作用是教学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办法有两种:一是利用扩大组块的办法来增加短时记忆的信息量;另一种由新皮亚杰主义代表人物罗比·凯斯提出,他认为,短时记忆由操作效率空间和贮存空间组成。学生学习如果操作效率提高了,那么短时贮存的空间就扩大,学习的效果就好。这就要求学生的一些基本的读、写、算技能以及基本的概念、规则的提取必须达到自动化的程度,这样受意识控制的心理能量就可以更多地用在其他信息上,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二)教学应该适应学生发展中形成的素质和习得素质的个体差异

  素质教育的全体性特点要求每一个学生的素质都能得到发展,这就要求教学应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1.考虑学生智力水平的个体差异。

  智力是影响学生学习快慢的最主要因素。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我国大部分地区基本仍实行大班教学,教师不得不按中等水平对学生施教。这样的课堂教学必然会使高智商学生满足不了求知欲,致使他们可能成为课堂纪律的破坏者;同时也会使低智商者反复受挫,从而丧失学习信心。这是世界教育的难题。多年来教育家殚精竭虑,想出了一些对策,如同质分组、掌握学习和程序教学等,努力创造条件,尽量使不同智商水平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

  2.考虑学生人格特质的个体差异。

  不同的人格特质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如性格外向者对学习新的难度较大的教材感兴趣,能迅速举手回答教师的课堂提问,但课后不爱认真复习,作业马虎。性格内向者在课堂上反应缓慢,课后常花时间复习,作业认真,遵守纪律等等。教育应该尽量考虑到学生不同的人格特质的差异,如非指导性教学、合作学习等就是适应学生不同人格差异而发展起来的教学模式。

  3.考虑学生习得素质的个体差异。

  学生发展中形成的素质对学习起加速或减速作用,本身并不构成学习的必要条件。而学生习得的五类素质既是素质教育的目标,同时也是学生进行新的学习的基础,它们决定新的学习能否发生,直接影响着学习的效果。因此,考虑学生原有的习得素质的差异,对教学有重大意义。奥苏伯尔在他1978年出版的《教育心理学:认知现》一书的扉页上写道:“假如让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学仅仅归结为一条原理的话,那么,我将一言以蔽之。影响学习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要探明这一点,并应据此进行教学。”

  智力、人格特质和原有习得素质是影响学生学习的重要的内部因素,它们的综合作用就基本决定了学生的学业成绩。即学习的结果=f(智商水平、人格特质、原有习得的素质)。因此,理想的素质教育应充分考虑学生上述三种素质的个体差异,尽量做到“为每一个学生设计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受到良好的教育。

  (三)素质教育是对学生习得的五类素质的教育

  学生的先天素质不能被教学所改变,教学应避免超越它们;至于发展中形成的两类素质,由于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教学只能适应它们。因此,素质教育实际上主要是对学生五种习得素质的教育。

  1.根据习得素质形成的规律进行教学。

  当代知识分类学习论已经阐明,每类习得的素质有自己独特的学习过程和内外条件,因此我们应针对不同类型的素质进行教学设计,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素质教育的重点和突破口。

  当代认知心理学家发现,学生习得的五类素质的学习都以原有智慧技能为基础,因此,智慧技能的教学应是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点。搞好这方面的素质教育,可为以后的学习创造良好的内部条件。

  智慧技能的教学,是为五类习得素质的全面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抓住这个重点还不够,还必须考虑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现在国内教育界已把创新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是非常有远见的。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把能创造性进行学习的学生习得的知识归结为“四化”:结构化、自动化、策略化和条件化。结构化是指认知结构中的知识已达到纵向不断分化、横向综合贯通的程度;自动化是指有些基本的智慧技能应达到自动化的程度,这样才能腾出有限的心理空间来考虑复杂的问题;策略化是指学生能自觉运用认知策略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条件化是指学生习得的知识已达到了元认知的水平,即知道何时何地使用何种知识。如果学生的知识达到了“四化”,那么学生也就成了高素质的“专家”型的学生。

  参考资料:

  1.邵瑞珍主编:《教育心理学),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年修订版。

  2.皮连生主编:《学与教的心理学》,华东师大出版社1997年修订版。

  3.皮连生著:《智育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

  4.皮连生主编:《知识分类与目标导向教学��理论与实践》,华东师大出版社1998年版。

  5.张庆林主编:《当代认知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应用》西南师大出版社1995年版。

  6.顾明远主编:《素质教育的理论探讨》,中国和平出版社1996年版。

  7.吴萍:《现代知识现与素质教育》,《学科教育》1997年第8期。

  8.R.M.Gagne and L.J.Briggs,Principles of Instructional Design,199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李瑞环匿名助学10年 立下遗嘱将遗产全助

  • 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

  • 甘肃试点:让贫困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完成学

  •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 仍有学生报“超女”

  • 广东省新任教育厅长称眼里只有教育两个

  • 清华大学取消青海高考移民学生学籍

  • 花销高在哪?为何高? 中国大学生消费清

  • 人民大学50万至150万元科研启动费聘教授

  • 大学生起薪低于民工斯文扫地?物多必贱?

  • 德清推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菲菲的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