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人才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复旦女硕士"海投"简历无人应 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更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8

有着复旦硕士的绚丽光环、政府机构半年的实习经历、流畅自如的英语口语、开朗幽默的个性……韩爽(化名)却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向优秀的她竟会找不到工作。

  据了解,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下纪录,全国有实际就业需求的大学生超过600万,上海则达14.9万,比去年增加6000人。人数增多、岗位有限,人力资源专家也表示:“今年找工作的确更难,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想要找份好工作不太容易!”

  复旦硕士韩爽(化名)从去年9月就开始找工作,至今无果,她对记者说:“我的工作还在找我的路上,继续晃悠”。

  资深职业咨询发展顾问、智联招聘网高级人力资源专家郝健告诉记者:“从目前掌握的数据,今年找工作的确更难,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想要找份好工作不太容易!”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无论是学历“不达标”的大专生,还是名校毕业的硕士,他们面前的求职路同样艰辛而坎坷。

  “我的专业是政治学理论,老实说这个专业就业面不是很宽,所以从一开始我的要求就不高,高校辅导员、企业文员、文秘,我都能接受,收入低点也没关系,可以慢慢来。唯一希望能够留在上海。”去年9月开始,韩爽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浏览各大招聘网站,投简历,对各大招聘会也绝对不放过,“都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招聘会,发过多少简历了,半蛇皮袋差不多都有了”。

  对于女孩子来说,进高校是份安稳体面的工作,韩爽最想进的也是高校:华师大本科毕业,两年中学老师工作经验,复旦硕士文凭,当不了大学老师,当个辅导员总可以吧?在海投简历、上门送材料、电话自我推荐几轮争取之后,韩爽成功赢得了8次面试机会,“哪知道这8次都是‘陪练’了。”

  这一波高校招聘潮过去后,韩爽很快调整心情继续寻寻觅觅,中学老师、企业文秘,几乎什么都不计较,先把简历投出去再说。“班上13个人,3人读博,考上公务员和储备人才的6人,上海学生或多或少有点办法,我从外地来,需要更加努力才是。”朋友、导师、同学、师姐,她找了好多人帮忙研究自己的简历,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对照,还把简历做成了面向企业、事业单位、学校不同的“版本”。

  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投出去的简历犹如石沉大海,一个面试通知都没有。“有一家国企招聘秘书,条件写着本科以上学历。我递上简历后,对方人事飞快地扫了一眼道:‘我们已经有女秘书了,这次要招男的,因为要陪酒。’还有一家私企招文员,人事很仔细地看了我的简历,然后说:‘你学历这么高,来这里会委屈你。’”

  一次面试机会都没有怎么办?尽管男朋友夸口“我养你”,韩爽还是很心急。“有一个师姐提醒我,可以把简历上的年龄写小一点,28岁了用人单位会有顾忌。我没听她的,直接去了一家有意向的企业上门‘推销’自己。‘我们希望新员工至少为公司努力奋斗5年。你打算再过几年结婚生孩子呢?’对方人事问得比较婉转,但我心里明白,这份工作是无缘了。”

  时间很快到了今年5月。外地大学生申请上海户籍的相关文件规定:大学生必须提供与用人单位的合同,才能申请上海户口。对于还没找到工作的韩爽来说,户口是想都不敢想。但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80%以上的事业单位都要求应聘者拥有上海户口,对很多企业来说,同等条件下拥有上海户口的应聘者优先考虑。韩爽就业的路越来越窄了。

  “本科毕业的时候,有好几家单位都要我,为了圆复旦梦,我去了嘉兴一家工作轻松的学校边当老师边复习考研,没想到到最后竟然找不到工作。不过我是不会放弃的,下周会去面试一家单位,还花了2万多元课余提高英语。工作会有的,只是还在来找我的路上。”韩爽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