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重庆酝酿教师编制“双轨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3

 一所学校128名学生,仅5位老师,每个老师一个星期上30节课。按现有教师编制标准,重庆有的农村学校甚至无法确定一个教师编制。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酝酿农村学校和城镇学校编制“双轨制”,并有望先在三区县试点。

  两老师生病全校瘫痪

  五矿机械希望小学位于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该校拥有小学生92人,学前班学生36人。然而这个完小连校长在内,只有5名教师。

  “超负荷地运转,我最怕老师生病。”该校校长龙世均担忧,基础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该校不仅需要教授语文、数学等传统主课,还开设了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等几十门副课。这样一来,平摊到每个教师身上的课时达到每周30节,即每天都必须上6节课。一旦有老师生病,就会打乱所有的教学安排,如果碰上两位以上的老师同时生病,学校就根本无法正常上课,完全陷入瘫痪。

  “1∶20---1∶25的生师比,我们学校还算是占了便宜。”龙世均无奈地表示,由于学前班学生不纳入生师比,该校不足100名小学生拥有5名教师已经是占了“便宜”。有的村小学甚至只有一名教师,并且按编制标准,那么就一个教师都不该配。“这样说起来有点滑稽,但这确实是事实。”龙世均笑言,由于老师太少,当地师生甚至不叫龙世均校长,而是叫“点长”,即教学点的点长。

  教师编制城乡“双轨制”

  针对五矿机械希望小学存在的问题,重庆市教委人事处表示,这种情况并非该校独有,已经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该处介绍,目前重庆中小学执行的是市编办制定的编制标准。而该标准的核心,就是按生师比确定中小学的基本编制标准。

  “这种方法,对农村学校非常不利。”该处负责人解释,因为农村学校尤其是村校,普遍存在着校点分散、学生数少、班额小的状况。若按生师比确定编制标准,甚至有的学校无法确定一个教师编制。

  该处表示,作为“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典型,要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必须保证农村学校的编制。基于此,该处建议突破现有的编制标准,出台符合重庆实际情况的新的中小学编制标准。该标准的核心就是,农村学校按班数确定中小学基本编制标准,城镇学校按师生比确定基本编制标准。这实际就是新老编制标准的“双轨制”。

  “双轨制”有望三区县试点

  “按班数确定编制,我认为每班的比例只需定在1∶1.8左右。”龙世均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曾经实行过按班数确定教师编制标准,现有的标准是2000年后才逐渐开始的。他认为实行“双轨制”对解决农村教师编制不足、稳定教师队伍以及促进农村教育质量提高等多个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重庆市教委人事处表示,目前“双轨制”还停留在酝酿阶段。他们正在积极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细化方案。一旦方案出台,有可能先在九龙坡、梁平、垫江三个区县试点,试点成功后有望在全市推广。

  来源:联合早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