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择业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缺乏职业经营 求职让我变的越来越没方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8

 现今的职场,跳槽已经成了职场人士提升自己的一种手段,但是我们今天讲的不是这一部分人,而是那部分想通过跳槽找的适合自己职业发展平台的人。这部分人的跳槽原因往往是觉得这份工作我不适合、不喜欢、或者觉得这份工作的发展空间不大,做下去没有多大的动力,更有甚者甚至对工作产生了抑郁、烦躁的心理,因此他们选择了离开,离开的时候打算好通过这次求职找到能让自己发展的平台,以后就不用经常的换方向,或者是自己已经有了想从事的方向,想通过这次求职找到一个自己能够切入的平台。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当他们离职以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求职发现自己看重的一些岗位往往到最后就没有音讯了,叫自己去上班的岗位又是跟以前的差不多,这样的话自己不是违背了当初跳槽的意愿了吗?他们的心态越来越焦急,对当初自己想要从事的方向也已经开始动摇了,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行,面对人才市场五花八门的岗位让他觉得比起求职前更加困惑了。到底什么样的岗位适合自己并且能让自己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呢?到底什么样的平台以自己现有的能力能够切入呢?自己将来又应该怎么发展呢?随着求职周期的慢慢延长,当初离职时所带的希望已经慢慢的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尽快找到一份工作的急切,在这种状态下,往往只能前功尽弃,没有达到当初跳槽的目的。最后虽然是找到了工作,但是由于自己都没有确定好自己的发展道路,在新的工作中一遇到困难,又会产生排斥、逃避的心理。久而久之,虽然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由于在探索工程中没有沿着一个方向走,最终还是分散了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据一些调查显示:在当代职业群里,跳槽者大都缺乏职业经营意识,其中不懂职业规划的就占到80%以上,女性比例还要更高一些。其实职场好比是一个投资场,职业人是在用自己的能力进行投资。既然是投资,当然需要经营,而且是要有收益才能算是成功。其中职场路途中的跳槽我们就可以将其比喻成风险投资,成败很可能就在此一搏。无论你是风生水起,还是亏本不顺你都是处于经营的过程。那为什么别人总是稳稳的步步高升,自己却波澜不兴甚至跳槽后职场之路越走越窄呢?关键就在于你不注重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经营。


    案例:

  胡小姐是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学生,2003年毕业后,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又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就业压力又大,所以找了一家比较小的杂志社做文字类的工作,但是由于该工作长期和文字打交到,比较枯燥,觉得不适合自己的个性,工作三年之后就离职了。离职后又在一家比较大型的企业担任文职的工作,兼带负责企业内刊这一块,但是由于这份工作事情非常多,工作内容又比较杂,加上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后也涉及了一点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自己发现自己满喜欢这方面的工作,想往这块去发展,所以在工作工作一年多后又选择了离开。但是找了一段时间的工作后胡小姐发现自己投出去的简历很少有反馈的,就算有也在面试后杳无音讯了,这时候的胡小姐更迷茫了,是自己不适合往人力资源方向发展吗?那么适合自己的职业到底是什么?自己今后到底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职场道路呢?

  专家分析:

  由于我国高校的扩招,胡小姐毕业时正好处于就业压力逐渐增大的时期,再加上余小姐在大学期间缺少很好的规划,没有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虽然学校比较不错,但是没有明确的职场方向,不得已选择了一条过渡性的职业路线,但是这无疑是走了一定的弯路。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要想在职场上获得长期有利的发展,我们必须在选择的初期就应该给自己设定好适合自己发展的轨道,像胡小姐这样由于初期迫于职业压力和缺乏职业规划意识就选错了职业发展的轨道,在面临下一步职业选择的时候就更应该谨慎的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不能盲目的去尝试,在提炼自己过去竞争力的同时亡羊补牢,找出自己真正适合且能切入的平台再去有目标性的求职,这样,虽然走了一定的弯路,但是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中,如果能坚决执行所确定的发展规划,照样可以在职场上取得不错的成果。

  专家建议:

  职业发展应该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受益。而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权衡的标准也不一样,职场转型切忌盲目,尤其是处于而立之年准备跳槽的职场人士,跳槽前更要好好的加以权衡。在跳槽之前,你必须要有个心理上的准备,如果是跳到与之前工作相类似的工作那挑战性可能相对会比较小一点,如果是放弃已有成就的领域而转投其他行业确实不易,你不但要从头学起,而且你还要承担经济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压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更要给自己好好的规划下,每一次对自己职业和发展目标重新设定的时候,都要看是不是你的职业兴趣?是不是“跳”有所值?它能不能让你最大限度的表现自己?你是否可以通过这次跳跃来力挽狂澜?在想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就要对自己的发展线路有个非常明确的认识和发展步骤,而不至于到时候时间精力都白白浪费,到最后得不偿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