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平行志愿"填报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9

本期嘉宾: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实习生 金桢海 图


本期嘉宾: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实习生 胡杰 图

点击进入新华08高考站

    4月27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和部分高三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希望能够给今年将要填报高考志愿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更多权威、及时的信息。

    “面对新的填报方式,有一个‘口诀’,叫做‘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沈本良副院长给出建议。如何理解这一建议呢?“在传统志愿填报的方式下,往往强调一志愿是关键,二、三、四志愿要掌握好梯度,平行志愿则强调把握好冲、稳、保三者之间的落差关系。”

    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也举例说,填报第一批本科的四个志愿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稳定发挥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保底”学校。

    沈本良副院长还介绍,正式投档之前,需先进行模拟投档,就是按照现在各招生院校在市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招生专业目录》一书上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根据1:1.05的比例模拟投档,告诉各高校将接收到的考生档案数和最低分数是多少,如果最后一名学生由于同分进来的会告知相关科目是多少分。

    模拟投档有两个作用,一是让招生院校在规定的时间返回学校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比例可以减少,在1:1.05至1:1中选定,考试院尊重院校的选择;二是对于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是否要增加。平行志愿的投档具有关联性,一所高校的投档会影响到另一所高校的投档,一名考生的投档也会影响到下一名考生的投档。

    针对不少考生的“恋沪”情结,沈本良副院长建议:填报外省市院校是一种聪明的选择。“外省市院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占全部公布的8万多名招生计划的13%,外地院校不少专业就业很具优势,报考外地院校还享有加分投档或降分录取。由于加分投档和降分录取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为了充分保护考生利益,只有在外省市院校认可加分投档或同意了降分录取才能投档,因此加分、降分投档将比前面的投档晚一些时间。”

    当然,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志愿,谈及风险时,沈本良副院长介绍:“跟往年一样,一本线按照1:1.1划定,二本线1:1.05划定,第三批按照1:1划定。因此一本线上的学生,理论上仍然有10%的考生要进入二本院校录取,二本线上考生,仍然会有5%的学生会进入第三批高职(专科)录取。”(韩晓蓉 邹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