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走过六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高分考生:成功不光靠努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7

天津状元迟名扬不仅成功地获得了自主招生的资格,对他自己而言,更重要的是在考试过程中认识很多人,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这样的胜出给正处于瓶颈期的迟名扬带来了信心。他的心态终于冲破之前学习时那种狭小的空间,他感到自己的视野放宽了,思路也就更宽了,自信心又不知不觉地回到他身上了。

  成功不光靠努力

  不得不承认,迟名扬属于那类让很多学生嫉妒的边学边玩的人,很多同学因此不理解他。他自己说:“光靠努力是达不到这个成绩的,肯定还要学会一些方法。”他的这个“方法”指的就是要学会变通。

  如果自己的成绩一时间难有提高,要花时间去想办法,而不是单纯的加大题量或是报辅导班,因为你首先要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很多人不是不努力,不是不用心,而是他们常常是在盲目努力,那样学习的效果肯定是不会好的,而且还会反过来影响考试心态。

  所以迟名扬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先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盲目地去学别人的学习方法,或看着有的同学玩着也能学,自己就跟着也去玩了。会玩的人也是会学的,他们有时间玩,是因为他们学习的效率高,而不是不学,所以一定要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

  教化学的白老师曾对迟名扬和他的同学说过这么一句话:“在四中上课,上课吸收率百分之百的就上清华北大,百分之七八十的上天大南大,有百分之五十的就能上一本了。”

  迟名扬谨记白老师的这句话,并且也是最好的实践者,他的上课吸收率都在90%以上。原本坐班里倒数第三排的他,到高三总复习时主动向老师要求坐到第一排,就坐在老师眼皮底下,这样,就自己给自己压力,上课的听课效果自然大大提高了,他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迟名扬总是在周六下午放学后的自习时间,就先把作业写完,到周日上午自习的时候,就能有时间做自己的题了。他说:“周日上午自习那段时间的学习效果特别好,因为平时每天都有很多作业,并没有太多自己的复习时间,但周日的时候就能自己好好复习,感觉很有效率。”

  迟名扬和老师的关系都很好,在老师眼里,他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孩子,由于他在班上的听课是最认真的,又坐老师眼皮底下,每个去过他们班上课的老师都认识他。高三复习很忙,很多人都会在上课的时候边听课边写作业,但是迟名扬从来不会。对他来说,听课是第一位的。

  单亲家庭里

  走出来的成熟男孩

  在迟名扬两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异了,单亲生活带给他的,除了亲情的缺失之外,更重要的就是磨砺了他对生活的思考。他说:“家庭给我带来最多的是信念和志向。”

  高中三年,迟名扬从来没有跟同学说过他是单亲家庭。他自己觉得没什么好说的,生活有生活本身的内容,他并不想把自己太多的心理伤痕带到生活中来,他只想好好地学习,好好地跟同学相处,跟老师相处,用自己的实力证明给大家看,他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成天忙于学习忙于体育的人,当然还有一点神秘,因为他玩的最多,学习却是最好的。迟名扬自己解释说:“我的成功源于上课认真听讲,还有就是听老师的话。”

  迟名扬说,妈妈在他的生活中对他的影响是一生都回报不完的。妈妈在外面打工,迟名扬知道妈妈的不容易,知道老姨照顾他的辛苦,他对家人的特殊感情也许不是正常家庭的孩子能理解的。当记者问到他是否孤单时,他很干脆说不啊,有家人陪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