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名师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指导:如何应对新高考 听听专家怎么说
文章来源:中国报考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8

  新高考改革实施细则出台 今秋入学的高中生开始施行

  首次学考明2015年10月开考 每科可报考2次 成绩2年有效

  如何应对新高考 听听专家怎么说

  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将迎接高考改革后“第一考”,明年10月就可参加首次学考。第一场学考该怎么考?浙江省已经有了具体的实施办法。根据最新发布的《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实施办法》,高中学考科目有13门,高考选考科目限7选3,其中外语科目2016年10月进行首次考试。

  关键词 学业水平考试

  一共考13门 语文、数学80分钟

  按新出台的实施办法,高中学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

  其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外语参加全国考试,其余科目实行全省统一考试。除外语外,其余科目只考必修内容。外语“一考两用”,考试范围和要求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成绩既用于评定学业水平等级又用于高考。

  考试时间为:语文、数学各80分钟,外语12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各60分钟。卷面分值语文、数学各100分,外语150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各70分。

  每科最多考2次 2次不合格可加考一次

  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须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各科考试,每科最多报考2次。相关科目考生2次考试均不合格的可增加1次考试机会。

  考试实行网上报名,考生的报考信息,高中在校学生由学籍所在学校负责审核,考生签名确认;社会人员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地点现场确认。

  考试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4月开考除外语以外科目,10月开考全部科目,外语另一次考试安排在6月统一高考期间进行。

  学考成绩怎么算?

  以卷面得分为依据,分为A、B、C、D、E5个等级,E为不合格。A、B、C等按15%、30%、30%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E等比例不超过5%。经批准设立的内高班、内职班学生成绩等级单独划定。

  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开始施行,2015年10月进行首次考试,其中外语科目2016年10月进行首次考试。普通高中2013级及之前的在校生仍按原办法参加考试。因休学、留级等原因转入2014级的学生,其已获得的高中学考成绩等级有效。

     关键词 高考选考

  高中学考与高考选考有何关系?

  这次高考改革是将高考与高中学考相结合,根据新高考《选考办法》,高考总成绩=必考科目成绩(语数外3门)+选考科目成绩(7选3),选考科目范围为高中学考科目中的7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参加选考的各科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需要增加“加试题”,“加试题”考试内容为高中课程的必修和选修内容。报考同样实行网上报名,每生限选考3门,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该科目时确定。每科最多报考2次。成绩2年有效。各科考试时间在同科目高中学考基础上各加长30分钟,各为90分钟。同考点的选考与学考分设考场。

  选考的成绩怎么算?

  考生各科成绩按等级赋分,以当次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赋分前提,高中学考不合格不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第21等级比例不超过1%。

  如某次考试后,某考生物理卷面成绩89分,按比例,可以位列全省最好的第一等,于是在计算高考等级分时,该考生物理成绩可以满分100分计入高考总分;而另一考生物理卷分考了88分,但按比例,只能位列全省第二等级,计入高考等级分时即以97分计入总分。

  符合高考报考条件的考生,在有效期内自主确定所选科目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关键词 如何应对

  新高考实施办法虽然已公布,但是对于众多首届新高考学生来说,仍是疑惑多多:七选三,自己该选哪三门?高中三年,又该如何安排学习与考试……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朱寿江和海宁市高级中学(华师海宁)校长周彬,请他们为高中生讲解如何针对新高考做好学业规划。

  “七选三”里有门道

  “有两位普高学生a和b,a准备今后报考医学专业,b准备报考会计专业,但他们都很喜欢化学课和地理课,他们都可以将化学和地理作为高考选考科目吗?”记者向朱寿江抛出第一个疑问。

  这一问题其实涉及新高考的“七选三”,以及高校的录取,回答是肯定的。按新高考办法,高校将确定各专业(类)0-3门选考科目范围,提前2年公布,考生只需1门在范围之内即可报考该校该专业(类)。按此规定,报考医学和会计专业的可以将化学和地理作为高考选考科目,但其第三门选考科目必须符合报考高校医学、会计专业所规定的选考科目要求。

  此外,朱寿江分析,由于“七选三”,考生只需1门在高校指定科目范围之内即可报考该校该专业(类),这可能会产生另一种现象:如浙江大学化学专业指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化学、生物,最终考生以选考物理、生物、历史被录取,对化学没有太深研究的考生反而进了化学专业,这将对考生今后的成长成才带来很大难度。所以,他建议,考生如果志愿报考化学专业,最好将化学作为选考科目。

  高校录取附加条件要看清

  高考改革后,高校除确定各专业(类)0-3门选考科目范围外,还可提前对高中学考成绩、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提出要求,作为录取参考。

  朱寿江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看清高校的录取附加条件。如浙江大学化学专业,指定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但如果该专业在录取时还有附加条件:化学学业考试成绩必须是A,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切勿忽视这一附加条件,不然很有可能因为没有达到这一附加条件而直接被拒。

   高中三年,可以这样安排

  周彬说,这次高考改革的重要导向是“让学生学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就是变以前的“被动负担”为以后的“主动努力”。对学生而言,学业内容不会明显减少,但是学的是自己喜欢的东西,感觉上应该比以前轻松。

  “以前考大学的思路是以成绩论英雄,比如成绩能上北大的,就绝不考虑复旦,其实如果是想学新闻专业,还是复旦大学更合适。高考改革以后,就会引导学生去上更适合自己的大学。”周彬说,海高把各专业大学排名贴在了校园的显眼位置,方便学生及早考虑想读哪类专业和学校,知道在高中阶段应做好哪些准备。

  周彬建议,学生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采用“排除法”、“渐进式”,扬长避短,及早确定高考选考科目,制定各科学习和报考计划。“确定哪些是‘不选’的科目,越早考越好。”他说,“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喜欢科目的学习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喜欢的科目奠定基础。”

  由于4月和10月被定为学考时段,海高的学制也将因此作出调整,每年分为四个学段,寒暑假可能提早上学,而学考结束后的一两个星期,可能放假供学生休整以及参加社会实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山东2015高考网报开始为防止失误 学校组
    普通文章鞍山市2015年民航招飞初检人数达500人左
    普通文章广东2015年民航招飞报名时间11月25日至
    普通文章高考指导:如何应对新高考 听听专家怎么
    普通文章2015江西高考语数外使用全国卷 19日起网
    普通文章湖北宜昌140人通过2015年招飞初检
    普通文章2015年空军招飞不招女飞行学员
    普通文章2015年江苏小高考报名382571人 报考地理
    普通文章上海:2015年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考试实施
    普通文章北京2015年高考出分后填志愿 自主招生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山东2015高考网报开始为防止失误 学校组

  • 鞍山市2015年民航招飞初检人数达500人左

  • 广东2015年民航招飞报名时间11月25日至

  • 2015江西高考语数外使用全国卷 19日起网

  • 湖北宜昌140人通过2015年招飞初检

  • 2015年空军招飞不招女飞行学员

  • 2015年江苏小高考报名382571人 报考地理

  • 上海:2015年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考试实施

  • 北京2015年高考出分后填志愿 自主招生挪

  • 2015年起自主招生挪到高考后 高校“集体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