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校园频道 >> 校园剪影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同济大学:在建筑中寻味人文历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6

 
同济大学校园一角

  作者:老狼

  百年同济,百年辉煌。1907年,德国医生宝隆在上海创办“同济德文医学堂”,取名“同济”意蕴合作共济。1912年增设工学堂,1923年正式定名为“同济大学”,1927年确立为“国立同济大学”。抗战爆发后八年之中六次迁校,曾内迁经浙、赣、滇、川,1946年回迁上海。至新中国成立时,同济大学已发展成拥有理、工、医、文、法五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海内外声誉卓著。1952年国家进行高校院系调整后,同济大学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学科专业最大最全的工科大学。

  曲径幽幽品“江南”

  毕竟是从建筑教育的圣地走来,同济大学自身的景观建设就是可圈可点的。先不说曲线流畅的现代化建筑,光是那幽静的小河、朴实的小桥等园林风格就给校园带来美不胜收的美丽。不妨就说一点——沿着小河七拐八拐,老狼被带到了著名的“三好坞”。老狼向路过的同学打听关于三好坞名字的来历,有的同学说是德智体三好,也有的说得名于毛主席说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这里暂不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是个典型的中国式园林,有假山、有亭子、有小桥流水,雅致而幽静,是谈恋爱的绝佳地点。情景相连,指不定有多少“才子佳人”在这里不慎坠入爱河。

  给老狼印象最深的不仅是这些经典景物,更有景中之人——无论是那些在草地上安静恬然地读书的,还是在运动场里龙腾虎跃比赛的学子们,都构成了同济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线。

  校园里的建筑圣地

  这几天,“首届国际景观教育大会”和“第二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都在同济大学举行,这使老狼一进校园就敏感地意识到同济大学在建筑和建设领域里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特色是非常明显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显然是同济大学的看家学院。因此,老狼便有了潜入这个学院去刺探情报的念头。

  老狼虽不懂建筑,但一接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大楼,便觉得它的设计很不同——它的起点是低于地面的,楼下四周的水池里环绕着流水,从地面进入楼门要经过一道拱桥。老狼在三楼的大厅里,见到了大一学生在展示他们的作业——德国馆建筑模型。老狼得知这些模型都是根据现有的德国建筑仿制的,便打趣问道,“为什么不自己设计啊?”学生们似乎很委屈,“我们才一年级啊!能做这个就不错了!”

  观山观水观美女

  在地下一层的一个展厅里,有位一直仰头观察天花板边看边记的女生引起了老狼的好奇。也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大四学生的江令元,她说自己正在观察烟感报警器的分布情况,那是建筑学课程关于建筑设备的作业。 “我的脖子都看酸了!” 江令元说。老狼心想,为了等你一个正脸,我举着相机手更酸啊——想抓拍一张照片容易么我。

  走出不远老狼又发现了文法学院学生的踪迹。那是几个女生挥动扫帚在打扫校园,老狼对美女从事某种劳动的镜头一向有浓厚的兴趣(静态的美女图像让人有些审美疲劳,工作中的人才是美的),遂急忙抢拍数张。然后老狼怀着几分幸灾乐祸的心理试探到,“受罚的吧?”其中一位女生说,“才不是!我们这是公益劳动!而且算学分的!”老狼心说,算学分的就是有“收入”的啊,原来公益劳动也不是义务的了,嘿嘿。

  忽然下起雨来,老狼急忙逃离同济,庆幸老狼的服装是防水的,但要命的摄影包却不防水。相信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拍到,这充分证明了摄影是遗憾的艺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