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培训频道 >> 外语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cet成绩是如何统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7

  平均级点分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目的是考核学生的英语能力是否达到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主要是对考生个体英语能力作出评价,但同时也折射出各校、各省、市及全国对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迄今为止,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有效地促进了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成绩也因而常被用作对学校教学情况进行评价的依据,但利用的往往只是累计通过率这一项指标。

  考试委员会认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成绩能够说明某个学生群体(班级、年级、学校、省、全国)的英语水平,但不能简单地用累计通过率来评价该群体的大学英语教学情况。在说明某个学生群体的英语水平时,累计通过率只能反映出有多少学生达到了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的及格线,而不能反映这些学生在什么层次上达到了教学大纲相应级别的要求,因为 60 分是及格,80 分也是及格。为了较全面地说明某个学生群体的英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向各校提供平均级点分这一数据。平均级点分既考虑到累计通过率,也考虑到及格学生考试成绩的高低。

  平均级点分的计算公式为:

  G = ( S G i / N ) × 50 + 100

  其中: G 平均级点分

  G i 第 i 个考生的级点,其计算方法为:

  0 - 59.5 0

  60 - 64.5 3

  65 - 74.5 4

  75 - 84.5 5

  85 - 94.5 6

  95 - 100 7

  N 该群体(学校、省、全国)在校修读大学英语课程的总人数

  平均级点分能更好、更准确地描写一个考生群体的实际情况。采用平均级点分是为了鼓励各校全面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实际水平,不简单地满足于勉强及格,同时也便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对不同层次的学校实施分类指导。

  平均级点分在 100-400 分之间,凡平均级点分在 300 分以上的学校,考生总体英语能力非常好;250-300 分考生总体英语能力很好;200-250 分,一般;150-200 分,较差;低于 150 分为很差。

  以 97 年 6 月四级考试为例,全国总体,重点院校,非重点院校级点分的分布情况如下:

  级点分      全国总体 重点院校 非重点院校 描述

  >300            14               10              4                 非常好

  250-300        42    22   30            很好

  200-250        91                25            66                   一般

  150-200         89                27          162                较差

  <150             223                 4           219               很差

  作文最低分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一开始起就一直采用短文写作这一题型。作文是一种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考试,是一种直接考试。只要题目出得好,作文对考生书面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测量最准确、效度最高。作文作为一种题型,最难搞应试培训,也难搞题海战术。要提高学生的作文分数,唯一途径是扎扎实实搞好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但是由于作文题的阅卷工作量大,而且保证评分的一致性难度极大,因此在大规模标准化考试中不可能作为唯一的手段。我国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中作文都只占总分的 15% 。

  我国大学英语考试在实践中还发展了一种科学的方法,使作文阅卷达到了很高的信度。从 1990 年起,为了保证作文考试的时间,试卷还分成两部分印刷:客观题部分为试卷一、作文部分为试卷二。到达规定时间后收掉试卷一,考生必须把最后三十分钟时间用于写作文。1990 年以后全国高校普遍重视了作文教学,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为了使教师更加重视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着重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大学英语考试设作文最低分,即作文分低于某一数值者,总分即使达到 60 分也不给予及格。

  设作文最低分后采用下列成绩计算方法:

  1) 作文分为 0 分者,总分即使高于 60 分,报道时一律作不及格处理;

  2) 作文分大于 0 分小于 6 分者,按下列方式计算成绩;

  最后报道分 = 原计算总分 - 6 + 实得作文分

  采用作文最低分有可能影响一部分学校的通过率(主要是成绩中等的学校),但有利于推动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