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考研政策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典型薄弱学校,出路在哪儿?
文章来源:考研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7

  在最近的几年甚至十几年里,一堂普通的辅导课学费可以达到上千元,一个十平米的学区房价格可以炒到300万···激烈的竞争环境让中国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向“井喷式”发展,这种现象在条件优渥的家庭表现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还有一种情况也在以另一种不同的方式上演:有能力的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就读,而家庭条件一般或父母不重视教育的孩子则扎堆在学习氛围差、师资匮乏、学员流失率高的薄弱学校。

  这是一组来自于长春八十二中的调查数据:2012年共招来125名初一新生,到2014年9月,仍坚持在初三继续学习的只有73人,流失率高达41.6%,而那些离开学校的孩子大部分流失到了社会。此外,这所学校由于学生基础薄弱,在成绩上,根本无法统计到优秀率。

  难以丈量的差距:不被重视的学校和学生

  长春八十二中的情况可能不算最差,但却是不少薄弱校的一个典型。这所学校生源主要来自城乡结合部及流动人口子女,这些孩子的家庭普遍有这样的共性:家长受教育程度低,家庭整体收入低,家长对孩子要求低,子女教育投入低。在八十二中的课堂上,老师上课时孩子们讲话,吃东西,打闹的情况并不稀奇,每节课老师至少需要拿出十几分钟来维持纪律。集团校每个年级约有一千五六百人,八十二中成绩最好的学生也只能排三四百名,而大部分都排在一千名以后。

  此外,学校还面临着师资匮乏的窘境,每个学科每个年级专任教师只有1到2名,无法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尽管在2014年长春八十二中并入一零八教育集团后,教师可以去参加集体教研,但因为距离问题,路上耗费时间成本过高,导致老师们很少参加。

  之后,学校再次陷入困境:2012年时八十二中招来125名初一新生,到2013年生源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仅招来46名新生,不足上一年一半,招生率下降63%。

   看不到希望的学校和学生,未来出路在哪儿?

  播撒教育的种子:点滴探索与尝试

  再艰难的事,总会有人去做,改变才会一点点发生。看似没有希望的种子,只要有人悉心呵护,也许有一天也会生根发芽。

  2014年许雪飞调任八十二中校长,而在这之前他是当地名校大校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学副校长,任职八年,是全国优秀教师,所带的每届学生都在长春市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许雪飞校长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教育的手段帮助每个孩子实现他的梦想。初到八十二中,全面接触”问题生”后许雪飞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他也开始自我反思,决定下大力改革,一改八十二中现状,通过教育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在许校长看来,这些孩子虽然成绩不好,但他们都还是好孩子,只要这些孩子没有离开学校,就不能放弃对他们的希望。通过与老师家长的交流和沟通,八十二中逐渐找到了学生厌学的原因:由于学生基础比较差,随着时间的推移,课程难度逐渐加深,听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学生无法获得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就会想要从中逃离出去。

   在找到根源之后,改变和尝试展开:为了让学生不再在课堂上完全置身其外,鼓励孩子的自信,学校尝试分组合作的教学方式,通过同伴互助,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和学习兴趣;考虑到学困生的心里感受,在课堂上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尽量提问他们,即使是布置作业,也是分层次展开,有时甚至是布置把例题仅仅更换几个数字的作业,以便让学生感受到完成作业的成就感。

   虽然这些探索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初步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随着学习难度加大,师资匮乏等原因,又有一系列新的问题摆在眼前,变革尝试杯水车薪。

  此外,许雪飞校长也曾带领着老师们甚至还借助了一切在线教育公司或平台的产品,但都收效甚微。

   转变:信息化手段助力教学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或许让一所薄弱校“翻身”,难也不难。

   2014年,“千校万人·爱心传递”公益助学活动首站在长春展开,八十二中作为首批被选中的学校之一,获得了分豆教育免费捐赠的慧学云智能教育产品,变化开始悄然发生:

  学校的学习氛围发生逆转,学生们在这款软件上疯狂刷题,原来甚至都没及过格的学生对学习也变得痴迷了起来。到2015年期末,八十二中成绩最好的同学,在集团校中年级排第17名,更是有多位学生跻身年级前100。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也许仅仅靠老师很难去监测每一个个体,现代科技手段,却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了学习的主体。 八十二中利用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手段,利用平台授课、发布预习复习任务、通过学情诊断系统及时监测课堂教授知识点,查看各个维度的学生学情诊断报告,随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灵活调整教学。在许校长看来,每个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但由于基础差听不懂等原因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时,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可能都是一种煎熬,于是变会自然而然产生想要逃离课堂的想法。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灵活调整教学最大的好处在于让孩子知道自己在被重视,也会不自觉地参与到学习的过程。

  爱玩是人的天性,大人尚且如此,对自制力差的孩子们这款软件又是如何奏效的呢?这款软件引入了游戏化教学机制,从外观上很容易激发孩子贪玩的欲望,其武侠风格的画面甚至让人误以为进入游戏页面,表面看起来娱乐化十足,内置的却是货真价实的教学资源,如视频、试卷、试题等全部来自河北衡水中学、天津南开中学、北师大附中等国内名校。

   “2014年寒假,我用该软件布置寒假作业,出乎我意料的是,第二年开学时,不仅绝大多数学生都完成了作业,41名学生中,还有13名学生通过它提前预习了下学期的课程”。一位老师回忆说,而他提到的这个细节,只是日常教学中的一个小插曲。

  通过近两年的变革与尝试,八十二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招生人数猛增5倍,从2015年到2016年,流失率降至0.5%。之前上课老师得拿出十多分钟时间组织纪律,而目前这种现象也得到很大改观,几乎不用组织纪律课堂教学就能有序进行。看似很难发生的事情,在这所薄弱校一切变成了可能。

    无疑,科技手段的运用助推了八十二中的腾飞。但八十二中的华丽转身更离不开对教育教学拥有执着热情教育工作者们的努力和大胆尝试,正是他们超前的教学理念让孩子们学习状况得到改善。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长春八十二中的巨大变化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及借鉴价值,期待更多类似八十二中这样情况的学校能实现改变,为更多的孩子撑起一片公平受教育的天空。
  也祝愿每个孩子的梦想都绚丽绽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普通文章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普通文章上海:2016年优秀“三校生”高考加分政
    普通文章河南:2016年高考照顾资格审核工作启动
    普通文章黑龙江:2016年具有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
    普通文章四步搞定2016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
    普通文章2016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技巧
    普通文章英语解题技巧中的四大门派
    普通文章一模英语:考前多想几种“可能性”
    普通文章2016年高考英语短文改错答题技巧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 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 海南:5市县高考生享国家专项计划 报考

  • 上海:2016年优秀“三校生”高考加分政

  • 河南:2016年高考照顾资格审核工作启动

  • 黑龙江:2016年具有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

  • 四步搞定2016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

  • 2016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技巧

  • 英语解题技巧中的四大门派

  • 一模英语:考前多想几种“可能性”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