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考研政策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实行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8

     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将依托高校整合提升并建设认定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立定期本科生访问、互换机制,遴选双方优秀生进入实验室团队;实行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联合授予学位;成立国际学术委员会或咨询委员会,聘请国际一流科学家担任实验室负责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决定依托高等学校整合提升并建设认定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在建设模式、科研组织、人才培养、考核评价等方面推进机制创新、改革试点,以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加速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实施意义

  (一)实施联合实验室计划,是加快教育改革开放、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行动。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是提升质量的强大动力和有效途径。联合实验室计划积极吸引汇聚国际创新力量和资源,集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形成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立体支撑,将显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引领发展方向。

  (二)实施联合实验室计划,是促进和深化高校科技国际合作的有力举措。实现创新驱动、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我国高校迫切需要集成国际资源、借鉴先进管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以联合实验室为合作载体,以法人共建协议为机制保障,旨在建立机构对机构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将极大促进高校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科技合作。

  二、总体目标

  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到2020年,选择高校优势学科和领域,依托国家级或水平相当的科技创新平台,择优整合提升和认定一批有一定规模、代表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和实力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使之成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学术中心,聚集一流学者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创新基地。

  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建设目标,一是支撑形成一流学科,引领新兴、交叉发展方向,学科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二是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学术影响力进入国际一流。三是汇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杰出创新能力的科学家,领军人才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四是充分利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手段,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一流。五是执行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学术评价和支撑服务,实验室管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三、指导原则

  (一)坚持以机构对机构的对等合作为培育前提

  中外合作双方应已签订法人间实质性合作协议,共建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发展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可行,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中方申请单位(高校)相关学科应是国家重点学科和特色优势学科,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外方合作单位(高校或科研院所)应在相关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或先进水平,并落实相对独立的研究机构承担共建任务。

  (二)坚持以国际化学术机制和环境为建设重点

  联合实验室应瞄准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问题,汇聚全球优质科技资源,营造宽松学术氛围,开展国际化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互换和联合培养,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选拔聘用机制,延揽世界水平优秀人才和团队,汇聚国际化研究队伍。鼓励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运行模式,营造开放、互动、稳定的国际化管理机制。

  (三)坚持以汇聚资源和创新机制为保障手段

  围绕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通过不断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汇聚队伍、整合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联合实验室建设水平。以评聘、考核、薪酬制度创新保障高水平、多元化、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建设,以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以资源配置方式和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保障创新能力的提升。

  (四)坚持以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为认定标准

  坚持把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作为联合实验室评审认定的核心,按照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有实效的认定标准,以宁缺毋滥为原则严控通过认定的数量。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认定不设批次,不限时间,不定名额,“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经国内外专家现场论证,达到相关要求的即予立项建设。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普通文章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普通文章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普通文章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普通文章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普通文章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普通文章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 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 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 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 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 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 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 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 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