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考研专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讲课缩水成“视频” 考研辅导班如此“商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5

大学生考研已经成为热潮,1994年,全国不过11万人报考,而今年则达到了创纪录的127.5万人。这么大的一个群体,自然被众商家视为大市场,伺机瓜分一块。但记者近日采访却发现,某些考研辅导班竟是如此迎接“商机”的……

浴室架床眨眼变宿舍

近日,南京某高校浴室门口挂出一块小黑板,上面这么写着:“考研辅导班学生住宿,有空调,免费洗澡,15元一天。”原来,学校把浴室改成了宿舍,正对外“招商”。

记者假装成前来参加考研班的外地学生,与该浴室的一位师傅交谈一番了解到,目前,某考研辅导班利用暑期在该校开设了授课点,大量外地的学生住宿成了问题。辅导班负责人“灵机一动”,动员该高校把浴室一部分澡堂改造为学生临时宿舍,一举两得:学生有了住处,辅导班和浴室有了额外收入。师傅透露,女浴室原来有四个厅,现在每天只开放一个厅就行了,另外的三个厅全都改造成了高低铺,每个厅都能住下20个学生,还有空调开放。“现在还没住满,想住进去还来得及。”

记者在三楼女浴室的走廊里看到:靠门的四排高低床紧紧挨着,虽然记者在闷热的走廊上不时能感受到一阵凉风,“空调宿舍”果然名不虚传,但拥挤的一个洗澡厅竟然挤进了20个学生,空气质量堪忧,而且,匆匆改造的浴室,卫生也很难保证。

辅导班“缩水”成“视频”

学生太多,授课老师分身乏术,又想多挣钱,咋办?幸亏有便捷的科技提供了“远程教学”的可能,那就是教室里挂起大屏幕,搞起了“集体视频”。

记者来到了一家考研辅导机构开设的授课点,高高悬挂的“权威师资”的大字煞是惹眼。一个小小的报告厅塞了两百多个学生。拥挤加上空气污浊,不少学生没精打采,有的干脆就趴在了桌子上睡大觉。但是记者竟然看不到老师。

记者正疑惑间,猛然看到报告厅前方有个大的投影幕布,右下角有一个画中画,显示一个人正在“精彩”授课。原来,这个两百人左右的课堂是在进行视频教学,老师或许正在另外一个地方同时进行多场演讲,或许还可能是进行录像教学。但是这样的形式,学生如何当场提问并获解答?从该考研班的宣传单来看,各科目的收费一般都在400元以上,却没有标明这是个视频教学班。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研辅导班常常给外地学生开设视频强化班。真是低成本高回报啊!

对此,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开教授认为,眼下某些考研辅导班把牟利放在了首位,而把考研辅导的质量放在了其次,这是对考生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他还指出,考研复习的关键还是靠自己的钻研,要将所学内容深入地消化、理解,盲目一味地迷信辅导班,可能花了大钱却学不到多少东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男女搭配考研不累” 高校流行异性研友

  • 新东方名师2007年考研英语复习“三三法

  • 新东方名师:2007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

  • 2007年考研英语新题型之7选5快速突破

  • 郭崇兴:2007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解题

  • 唐启明:2007年考研英语复习备考纲要

  • 考研英语判卷归来话2007年备考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