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2009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 最新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代表热议高考录取指标 北大应对外地生降门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30

据新华社北京9日电 记者张晓晶报道北京有1600万左右人口,去年北大、清华的招生指标有851个;河南有9700多万人口,两校的指标却只有171个。北京1.7万个人中就有1个人能上北大、清华,而河南56.7万个人中才有1个人能有这样的幸运,机会相差33倍。
高考分数线、录取指标地区间的不平衡,是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议论的焦点之一。代表们发出疑问:“为什么一样的分数,却会有不一样的命运?这太不公平了!”

  张志焜代表认为,近年来“高考移民”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各地招生分数差异太大造成的。周洪宇代表认为,重点大学分数线和招生指标向大城市、文化发达地区倾斜,给社会带来了更大的不公平,容易导致经济文化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

  徐显明代表说,从教育公平的原则出发,中央高校的录取办法可以设计一种合理的数额分配方式,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之间分配数额,分配的依据应主要考虑学龄人口,以缩小不同地区之间高考录取率的巨大差异。

  都是机制惹的祸

  据新华社北京9日电记者张晓晶报道“城市学校像欧洲,农村学校像非洲”,甚至在同一地区,重点学校设备先进、老师待遇优厚,而普通学校连运转都难以维持———正在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一些人大代表提出,当前教育不公现象愈演愈烈,“政绩观误区”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刘岩代表说,很多地方一说教育投入就喊穷,其实教育投入除了政府财力以外,还有个政绩观问题。如果一个县长、市长手里有1个亿,他是拿来投教育,还是修路盖楼建广场?答案肯定是第二个。因为县里要招商引资,否则怕项目引不进来。现在很多县城高楼多、广场大、绿化很漂亮,是真有这个经济实力吗?不是。因为这是一眼就能看见的政绩,而投资一个农村小学,又有几个人能看得见呢?这不是哪个干部素质低、觉悟差,而是机制造成的。哪一级干部都知道教育很重要,但是当财力有限的时候,就会拿来干他认为相对重要的事。

  让孩子快乐的上学

  据新华社北京9日电记者张晓晶报道这是城市里最熟悉的一幕:每天清晨,一个个未成年的孩子揉着惺忪的睡眼、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在赶往学校的路上。他们尽管年龄各异,但是脸上却都写着同一表情:不快乐!

  学生学习负担过于沉重,大大超过了身体负荷,这个问题引起了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的担忧。“谁能让我的孩子快乐起来?”许多代表在大会发言和小组审议时发出同一疑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01所外国学校西安"招生"

  • 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员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考试(考试

  • 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环保工程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