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北京: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挂钩”绩效 假日获补贴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9

   “早就听说老师工资要和绩效挂钩,原则上还不低于本地区公务员,但就是一直没见动静……”吴燕玲是西城区一所中学的政治老师。半年前,在学校的一次例会上,她学到了一个新词儿——“绩效工资”。

    所谓绩效工资,就是把工作薪酬待遇和个人工作成效密切挂钩。昨天上午,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

    该文件表明,本市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工作人员,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由基础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节日补贴、学年奖四部分组成,平均工资水平将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岗位职责工资将占月收入7成

    市人力社保局巡视员左小玲解释说,基础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须在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分配。基础性部分占两者之和的70%。绩效工资按月发放。

    “具体项目、标准和发放办法由区县确定,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岗位津贴、班主任津贴、农村学校教师补贴、超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励等项目。”左小玲说。

    这意味着,随着政府文件正式下发,工作绩效将成为教师收入的新指标,义务教育老师们工资的计酬方式与标准,也将逐步向公务员看齐。

  学年奖弥补教师平均收入差距

    在听说盼望多日的绩效工资即将正式实施,吴燕玲很高兴。作为一名工作不到5年的年轻老师,如今她每月的收入是2500元左右。

    “主要有近700块的班主任津贴、800多块的基本工资、600多块的课时费以及文艺洗理、书报费、独生子女费等共计300多块的各种补贴。”

    吴燕玲看了看上个月的工资条,和当公务员的老公相比,虽然工作年头相似,但一年下来两人的收入“还是差了不少”。

    “与本市公务员相比,主要就差在公务员当年的督查考核奖金这一块。”左小玲说,区县可以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参照当地公务员当年督查考核奖金平均水平,为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学年奖。

    与此同时,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每个节日义务教务教师也将参照公务员标准获得补贴。

  绩效工资分配与考核密切挂钩

    “现在老师的工资,可以说是一校一个办法。”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推行绩效工资有利于规范教师工资,调动职工积极性。

    按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教育部门将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学校将完善内部考核制度,根据教师、管理、工勤技能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其他工作人员倾斜。”

    此外,学校制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时要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须在本校公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