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试题中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4武汉二月调考语文试题分析(含答案)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6

  2014武汉二月调考语文科目刚刚结束,对于二月调考语文试卷来说,考试之后,无论考的好坏,同学们都需要认真总结,为此,我们对二调语文试卷做了分析,供大家学习参考。但因时间有限,并非每道题都有点评,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整套语文试卷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积累·运用

  选择题,5道题共15分,考点包括字音、正确词语辨析、选词填空、病句、文学常识的考查,其中第5题涉及了文学常识的考查。选择题作为试卷的基础题,难度还是不大的,学生在这部分客观题尽量不要丢分,每一分都要争取。

  第一题和第二题都是比较基础的题目,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要注意仔细看题,否则容易出现错误,如第一题中的D选项中的“惩罚”,做题不自信的话,容易丢分;第二题需要注意的是选项A中的“辩析”和选项B中的“残羹冷灸”,稍不注意就容易看错。

  第三题考查同学们对一些相似词语的辨析能力,这题容易丢分,关于这类题型的做法,同学们可以在做完之后将整个句子连起来读几遍,看是否有拗口或感觉不正常的地方。

  第四题考查的是病句修改,出题方式同学们应该不再陌生,出题方式一般是三种:一是注重了语句实践性,学生学会在具体语境中辨析并修改语句;二是注重了语言考查的综合性,语句的句式、句意、语序等因素;三是学生即使对汉语语法体系没有完整的认识,也可以根据语感、简单的病句判别方式来辨析、判断病句。在这次的考试中,主要考察了同学们对语序及句子成分的掌握情况,仔细做题的话,拿分问题不大。

  第五题是有关文学常识的考查,这道题拿分没有什么技巧,关键在于同学们日常学习中的积累。

  第二部分理解·感悟,包括现代文阅读及文言文阅读等

  (一)现代文阅读

  第二大题:论述类文本阅读《远古图腾》,3道题共9分。论述类文本阅读主要考查: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义,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论述类文章一般以议论文的面目出现,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以阐述观点、说明道理、分析事实、辩驳旧说、介绍新见等为主要内容,它包括论文、杂文评论等。本文主要考察同学们对文中句子的分析与理解,在解答6-8题时,同学们要注意回到原文中去,对比选项与原文的意思,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看文章仔细的话,得分还是比较容易的。

  第四大题:文学类、实用类文本阅读,4道题共20分。做这类文章时,要注意从题干中求启示,寻求解题的突破口。题干具有以下作用:暗示答题区域;暗示答题思路;暗示答题方法。如本文的第17题问为什么要将文笔伸向历史深处,从前七段不难看出,作者文笔间流露出的缅怀之意,同学们在回答问题时就可以很联想到“以古溯今”“古今辉映”等词语。

  (二)文言文阅读

  《掌广西道监察御史管君墓表》,4道题共18分,这次的文言文整体难度不是很大,9-11题,只需在文中找到对应的段落,就可得分,难度稍大的是12题的翻译,一般而言,翻译题需将关键字翻译正确,句意通顺,方可得到较高的分数,12题的翻译中,“旅”、“异”字是难点,可能有同学会误翻成“屡次”,同学们在做完题后需可将译文放入原文中,看是否符合意境。在这里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平时要注重对文言常识的积累,理解了文章意思,考题也就不会那样难了。

  第三部分作文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斯蒂芬.茨威格

  一个人,在他的有生之年,最大的不幸恐怕还不在于曾经遭受了多少困苦挫折,而在于他虽然终日忙碌,却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最喜欢做什么,最需要做什么,只在送往迎来中匆匆度过一生。——熊培云

  阅读上述材料,根据你自己的理解,自选一个角度作文。

  这是今年高三二月调考的语文作文题目,“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这句话出自于斯蒂芬.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初看这两段话时,很容易产生一种想法,是不是有关“幸运”或是“不幸”呢。细看,发现其实不然,不管是幸运亦或是不幸,出题者最终要表达的意思,还是在于一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是否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兴趣,并愿意终生为此努力,即使没有所谓的惊天地泣鬼神般的成就,但是自己的人生也一定是丰满而有希望的。

  梁启超曾经说过,“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也就是说一个人最好能从事他喜欢的工作,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就一定会投入极大的热情,创造出非凡的价值,生命也就变得非常有意义。一个人若糊里糊涂、毫无目标地度过几十年,那么生命便成沙漠,意义又有多大呢?

  能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到一份乐于为之的事业和乐趣是一件幸运的事!我们很多人一辈子都搞不清楚自己生活的方向,“终日忙碌,却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最喜欢做什么,最需要做什么,只在送往迎来中匆匆度过一生”。不过,抛开事业不谈,对于生活乐观、拥有智慧的人来说,也许乐趣随处可得,关键是自己如何拿捏吧!

  同学们在动笔写文章的时候,不妨先花几分钟多思考一下,不要仅仅局限于材料表面出现的一些词语,多看几遍,反复咀嚼,出题者要表达的意思自然也就清晰了。

  以上分析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谢谢关注!

  2014武汉二月调考语文考试已经结束。本次考试是武汉市对高三考生一次重要的诊断性摸底考试,旨在了解学生目前所具有的实际水平。

  本次考试采取“3+文综/理综”的方式,与高考相同。是2014年高考前非常重要的一次模拟考试,它结合了2014年高考大纲的最新规定的内容与要求,请广大考生引起重视。

2014武汉二月调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4武汉二月调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普通文章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普通文章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普通文章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普通文章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普通文章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普通文章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4年温州一模英语试题及答案

  • 2014年温州一模数学试题及答案(理科)

  • 2014年温州一模语文试题及答案

  • 2014年武汉二月调考理科数学试题

  • 2014年武汉二月调考理科数学答案

  • 2014年武汉二月调考文综试题

  • 2014年深圳一模语文试题及答案

  • 2014年深圳一模语文作文题及评分细则

  • 2014深圳一模语文试题答案

  • 高考阅卷老师支招2014年高考理综不丢冤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